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下真功夫发挥创新对广西高质量发展引领作用
曹坤华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下一步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遵循。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坚持“四个面向”,紧贴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需求,聚焦制约科技创新的重点难点,下真功夫做准做精科技创新大文章,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挥好科技创新对广西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

    一、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上下真功夫。强化联合创新,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金融资本深度参与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注重打造企业创新生态系统,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培育一批开放包容、机制灵活、市场化的研发机构。

    二、实施人才强桂战略,在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人才高地上下真功夫。围绕“高精尖”和紧缺人才导向,实施高端创新人才引育等重大工程,持续壮大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汇聚世界一流人才,全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人才高地。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性,充分形成知识创造价值、价值创造者得到合理回报的良性循环。

    三、深化科技供给侧改革,在激发科技创新潜能上下真功夫。建立“顶层目标牵引、重大任务带动、基础能力支撑”的科技组织模式,完善重大科技任务组织实施机制,积极推进“揭榜挂帅”等试点,完善颠覆性技术创新的遴选和支持机制。出台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破除广西高新区“不高”“不新”的藩篱。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培育地区科技战略力量上下真功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体制,集中优势力量,整合优势资源,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聚焦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高端绿色农业等关键产业链,争取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布局,展开颠覆性前沿技术研发应用,突破广西特色产业和前沿产业领域的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充分发挥区域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作用,借助全国科技创新力量共同解决制约广西优势产业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机遇,布局创建前沿领域、学科交叉融合领域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广西实验室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支撑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技术创新,实现“从0到1”原创性突破。

    五、创新科技合作模式,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上下真功夫。强化向产业链高端布局,积极抢占技术制高点,解决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封锁断供“卡脖子”问题,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强技术攻关,补齐技术、设备、材料、人才短板,在关键领域和重要节点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生产供应体系。出台政策推动国产替代技术到广西扩散应用,借助外脑外力在应用中迭代升级、完善提高。积极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引导更多国内外一流创新资源入桂,力争每个行业领域建成1个以上统筹全国资源、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创新中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中国-东盟科技城,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六、培育人人想创新能创新的社会环境,在催生新发展动能上下真功夫。持续改善科技创新生态,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和民间力量参与科技创新,进一步壮大科技创新实力。加快落实“广西科改33条”等改革措施,实现科技管理职能转变,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努力为创新主体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利条件。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