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大国工匠 大有未来
龙跃梅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10日在广州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党中央、国务院对技能人才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出台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基本构建了高技能人才的政策制度体系,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进入快车道。

    较长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对技能人才、大国工匠的关注度不高。其实,在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背后,在中国科技创新不断前行的背后,离不开一大批能工巧匠、技工人才默默无闻、尽职尽责的努力。比如,高铁走出国门、“天宫”遨游太空、嫦娥探月工程等,这些重大科技成果能够诞生,除了科研人员的艰苦奋斗以外,也离不开一大批技能人才长时间的坚持和付出。

    同时,技能人才还能直接参与创新。创新不全是高大上的事情,技能人才同样可以创新。他们与一线接触最为紧密,知道问题在哪里,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经验,创新方式、方法、标准,解决了许多实际工作中的技术难题、问题,为全社会的科技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大国工匠,需要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对此,《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科普工作,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这些重要论述,为技能人才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随着国家政策的强力扶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烈需求、人才观念的悄然变化,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大有未来,实现梦想的舞台更加宽广,将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力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