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社会和经济变迁改变了生态环境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根据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杂志日前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欧洲科学家团队发现,波兰现今一处自然保护区在整个14世纪从部落制向封建制的转变,对当地生态系统产生了巨大影响。这是人类社会和经济的历史变迁会改变当地环境的一个有力证据,同时这一研究还表明了这种改变是如何发生并进行的。

    此次,波兰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的科学家团队,仔细研究了波兰西部名为“Łagów”的村庄附近的自然保护区内的不同泥炭层,并对其中的植物和花粉构成变化展开了分析。“Łagów”建于13世纪初,公元1350年,耶路撒冷圣约翰医院骑士团开始在此定居。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不同泥炭层的构成,清晰推断出每一层形成时的条件。基于山毛榉和鹅耳枥的存在,以及在更古老、更深的泥炭层中发现了睡莲,研究人员得出,在医院骑士团定居之前,这片自然保护区曾是一片被原始森林包围的涝渍地。研究团队认为,泥炭中发现的少量木炭显示,当时也在此地定居的斯拉夫部落会对森林进行定期的小规模焚烧。

    在医院骑士团的治理下,大部分土地被分给农业劳动者进行耕种。研究人员继而发现,这一时期泥炭中的鹅耳枥随着谷物的增加而逐渐减少,显示森林遭到砍伐,以便在涝渍地周围建设农田和草甸。

    研究人员指出,森林砍伐可能影响了这片自然保护区的地下水位。此外,欧洲赤松的丰度越来越大,表明该树种在这一地区定植。这造成了土壤的酸性不断增加,促进了泥炭藓的生长,这不但酸化了生境,还有助于泥炭的形成。

    研究人员指出,这项结果可以表明,正是“Łagów”地区从部落社会变成封建社会导致的经济转型,对当地生态系统产生了巨大影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