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首份全球土壤多样性状况报告发布
联合国:遏止全球土壤退化刻不容缓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刘霞)据英国《卫报》网站近日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布了首份关于全球土壤生物多样性状况的报告。报告称,土壤是陆地上所有生命之源,如果不采取行动遏止其退化速度,则全球土壤的未来堪忧。

    该报告由300名科学家编纂而成,这些专家指出,土壤就像生物世界的皮肤,非常重要但又薄弱,很容易因密集耕作、森林破坏、污染和全球变暖而受损。土壤形成需要数千年时间,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对现存土壤进行紧急保护和修复。

    FAO下属全球土壤合作组织秘书罗纳德·瓦尔加斯说:“土壤维持着地球上的生命,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报告主要作者之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理查德·巴杰特表示:“土壤中生存着多种多样的生物,它们通常被人忽略,但它们对人类至关重要,因为我们依赖土壤生产食物。现在有不少有力证据表明,很大部分土壤已因人类活动而退化。”

    报告另一位主要作者、德国莱比锡大学的尼科·艾森豪尔教授则指出,土壤生产粮食、储存碳和纯净水,因此土壤危机与气候和地表生物多样性危机“至少同等重要”,“如果因为处理不当以及水土流失而失去土壤,那么需要数千年才能再生土壤。”

    报告同时指出,破坏森林也会使土壤退化,使帮助树木和植物生长的共生真菌受到影响。此外,由于旱灾和野火增加,全球气温上升也是破坏土壤的“幕后黑手”。

    2020年世界粮食奖获得者拉坦·拉尔教授则指出,自工业革命以来,已有约1350亿吨土壤流失。

    巴杰特说,人们应该为此感到担心,“如果现在继续下去,土壤的前景无疑是黯淡的,但我认为,现在采取措施还为时未晚。”

    科学家们强调,最重要的措施是保护现有健康土壤免遭破坏,已退化土壤可通过种植各种植物予以修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