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法总统马克龙提出:
欧洲应实现“数字主权” 降低对美科技巨头依赖

    科技日报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8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周二表示,欧洲必须维护其“数字主权”,以降低对美国科技巨头的依赖。他同时概述了实现这一“数字主权”的三大措施。

    马克龙说,尽管新冠疫情暴发后,美国各大数字平台促成了社会“大变革”,但在科技方面,欧洲需要有“欧洲解决方案和欧洲主权”。

    马克龙在与Skype联合创始人、瑞典亿万富翁尼格拉斯·岑斯特罗姆交谈时指出:“我们需要欧洲融资、欧洲解决方案、欧洲人才以及欧洲法规。”

    他补充说:“我们有监管,但我们没有与几家大科技巨头抗衡的科技巨擘。”马克龙所谓的科技巨头指美国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等公司。

    马克龙同时概述了欧洲实现“数字主权”战略的三大措施:欧盟更多地参与到科技公司的创业融资中、构建促进保护隐私和发展技术创新的“数字单一市场”、打造欧洲云和数据解决方案以减少对美国公司的依赖。

    在欧盟力争成为全球科技领头羊的过程中,“数字主权”已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概念,欧盟旨在借此应对和反击美国大型科技公司的主导地位。

    据悉,欧盟很快将公布一套具有开创性的新规则,加大对数字市场和服务的管理,这将给谷歌和脸书等美国科技巨头带来重大影响。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德国和法国发起了一项名为Gaia-X的项目旨在为欧洲的数据基础设施开发一个新框架,根本宗旨是为欧洲未来的云提供商的发展保驾护航。Gaia-X已于今年6月公布,新架构预计于明年上线。

    岑斯特罗姆所在的风险投资公司Atomico周二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欧洲科技初创公司有望获得超过410亿美元的初始投资。该报告还强调,欧盟在筹集增长资金和使科技更加多样化方面面临诸多挑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