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广西平南 领头雁带动 盆景变“钱”景

地方动态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昊 通讯员徐智坚)“今天卖出大盆的3株、小盆的40多株,销售额有3万多元。”11月29日,张永指着一株售价1.3万元的山松盆景,心情愉悦地谈起了当天的销售“收获”。在广西平南县大鹏镇景华盆景园,张永和邹文杰正忙着给已出售的盆景喷水、修枝、培土、护理,然后仔仔细细地装框、打包、发货。

    张永2012年在广东学艺有成后,选择回到家乡大鹏镇景华村发展盆景产业。他告诉记者,做盆景的大多数素材是自己培育,部分素材收购回来加工。先是从珍珠罗汉松培育做起,再逐渐扩展到上百个品种的盆景制作。盆景产品最开始走线下销售,现在主要靠线上交易。

    凭着良好技术和网络平台,张永迅速把景华盆景园发展壮大,业内名气越来越大,被喻为大鹏“盆景大王”。如今,景华盆景园培育的几万株盆景素材可以陆续上市,平均每天销售额达2万多元。

    大鹏镇平垌村农民邹文杰家曾因学致贫,2017年他慕名前来向张永学技术,如今已是园里的盆景造型师。“靠着发展盆景,我家在2019年脱了贫。”邹文杰笑着说,最开始我每月工资收入3000多元,现在月工资6000元左右;还代理盆景销售,月收入4000多元,月总收入达1万多元。

    像邹文杰一样在景华盆景园工作的学徒目前还有五六人。张永说,近3年多来,他带了90多个学徒,其中贫困户20多人,他们均靠从事盆景工作脱了贫。

    在张永等致富“领头雁”的辐射带动下,大鹏镇的盆景制作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盆景产业快速发展。其中,大鹏镇高坪村盆景的经营理念、制作技术、从业人数、盆景园数量、种植面积以及营业额占村中经济的比例等在广西同领域中遥遥领先,曾被广西盆景艺术家协会授予“广西盆景第一村”称号。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