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9日 星期三
溧阳:守住绿色底线,走出生态立市发展新路
常 森 杨 倩 本报记者 过国忠

    从国家生态市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再到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城,江苏省溧阳市只用了3年时间。12月6日举行的第二届溧商大会暨胡润2020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发布仪式上,溧阳绿色发展名列胡润排行榜第8。

    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介绍,多年来,溧阳凭借着“三山一水六分田”的生态自然优势,通过转变发展理念,机制体制的创新,守住了绿色底线,走出“生态立市”的发展新路,实现了综合实力千亿增长、城市面积百倍扩围、全面小康十足成色、城市能级提升一路突破的精彩嬗变。今年,溧阳成功跻身2020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第25位、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第19位。

    一个理念改变一座城市

    多年前的溧阳人,与周边城市一样,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山里到处挖石开矿,水里高密度养殖,一些乡镇由于过度开发,致使生态环境遭受到严重破坏,山不再那么美,水不再那么清。

    再沿老路走下去肯定是行不通了,如何蹚出一条新路?溧阳人认识到,破败不堪的自然环境难以产生经济效益,也难以支撑地方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只有绿水青山才能吸引投资、转化财富。

    在谋划当地“十三五”发展时,溧阳市委和政府确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和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城市“三城联创”新目标。“我们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上,参照创建体系,设置生态制度、生态环境、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六大类38项指标,其中18项约束性指标、20项参考性指标。并对涵盖六大体系的42项重点工程进行任务分解。”徐华勤说。

    值得一提的是,溧阳立足机制体制创新,相继构建全域一体保障机制、创新全民参与机制、完善绿色考核评价体系,出台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问责办法,对全市农村环境开展综合整治,所有行政村实现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同时,溧阳明确提出以重点发展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新型智慧“四大经济”为牵引,加快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高质量发展。

    通过提升生态品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溧阳建成一批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前不久,溧阳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一批创新平台引领带动

    近年来,溧阳着力把生态优势快速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市各级以产业科技创新为中心,创园区、抓项目、强载体、搭平台,吸引了新加坡金鹰集团、宁德时代、上汽集团、环球融创等重大项目,共建了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长三角研究中心、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中英电动汽车联合创新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一批创新平台高校资源,充分发挥出高端引领带动效应。

    “今年,抢抓融入南京都市圈先机,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深化产学研合作交流,大力引进各类创新团队和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打通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全年实施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50项,溧阳绿色铸造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江苏中关村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中蝉联省级高新区第一。”溧阳市科技局相关领导说。

    目前,全市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65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38%。2020年,溧阳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县(市),同时入选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县(市)。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