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9日 星期三
广东:2277个省定贫困村“后队”变“前队”
本报记者 马爱平

精准扶贫 科技先行

    透亮的天空、清澈的白鹭湖……“网红村”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正吸引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打卡,成为人们远离城市喧嚣、体验绿色天然的好去处。

    “以前的狮峰村可不是这样的,破旧危房、废猪牛栏、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给人一种‘脏乱差’的感觉。”中山市小榄镇人民政府驻狮峰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麦景深说。

    2017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 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程,经过三年努力和探索,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贫困村基础环境整治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本完善,产业发展进步明显,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村容村貌全面提升,实现贫困村“后队”变“前队”。

    3年来,广东省创新推进全省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目前,自然村“三清三拆三整治”覆盖率达100%;累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49.86万间,建成卫生公厕8285座,自然村配备保洁员和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覆盖率达100%,农村雨污分流、污水排放管道收集或暗渠化覆盖率99.63%,生活污水治理率91.8%;行政村通客车率达94.6%,行政村集中供水覆盖率达100%,纳入规划的自然村集中供水覆盖率达99.99%,建制村“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公共服务中心(站)覆盖率100%。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