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9日 星期三
一种流感药可阻断雪貂体内新冠病毒传播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微生物学》杂志日前发表一项最新病毒学研究称:一种流感药物的再利用,能减少雪貂上呼吸道的新冠病毒载量,并抑制病毒传播。研究结果显示,目前正作为新冠肺炎治疗药物进行Ⅱ/Ⅲ期临床试验的药物MK-4482/EIDD-2801,或能用来阻断新冠病毒的社区传播。

    当前治疗新冠肺炎的措施,如瑞德西韦和康复期血浆,并不适用于控制社区传播,因为它们无法口服。MK-4482/EIDD-2801可以口服,并已被证明能在豚鼠模型中预防流感传播。雪貂是研究新冠病毒的一种很好的模型,因为它们能快速传播病毒,但临床症状又很少,这与人类青壮年感染者的传播模式很像。

    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科学家理查德·普乐姆珀及其同事,给3个一组、共4组雪貂接种了新冠病毒,让感染12小时的雪貂每天两次、每次接受5或15mg/kg的MK-4482/EIDD-2801,或是让感染36小时的雪貂每次接受15mg/kg的MK-4482/EIDD-2801。接受治疗的雪貂,其上呼吸道的新冠病毒水平明显减少,而对照组雪貂的鼻甲(鼻道)在感染3.5天后仍携带可检测到的病毒载量,并到研究结束都一直具有传染性。所有雪貂的鼻组织内都检测到了新冠病毒的RNA,但其水平在接受MK-4482/EIDD-2801治疗的雪貂组明显减少。

    研究团队还评估了MK-4482/EIDD-2801是否能抑制新冠病毒的传播。他们给3个一组、共两组雪貂接种了新冠病毒,其中一组在感染12小时后接受MK-4482/EIDD-2801治疗。感染30小时后,接受治疗的雪貂单独与两只未受感染的雪貂关在一起。

    3天后,与接受治疗的雪貂关在一起的未感染雪貂中,没有检测到具有传染性的新冠病毒颗粒,包括在鼻组织中也没有。相比之下,与未接受治疗的雪貂关在一起的未感染雪貂都受到了病毒的感染。这种接触在24小时后开始产生传染性的病毒颗粒,到研究结束时,传染的复制阶段达到了峰值。

    但研究人员还指出,MK-4482/EIDD-2801在人体内的抗病毒功效尚不明确。不过,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这种药物或具有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潜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