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8日 星期二
北溪2线:欧洲战略自主的试金石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 山
铺管船在波罗的海鲁根岛附近为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铺设管道。图片来源:网络(fortune.com)

今日视点

    12月5日,因美国制裁被迫停工近一年的北溪2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再度重启。目前,欧盟正酝酿与美国加强跨大西洋合作,已完工近94%的北溪2线面临成为交易筹码的危险。俄罗斯希望尽快完成项目建设;美国磨刀霍霍准备实施新的制裁。德国和欧盟内部意见不一,能否坚持北溪2线,正演变为欧洲战略自主的一块试金石。

    俄美德三方激烈博弈

    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再强调,该天然气管道无论如何都会建成。俄方为此从远东调来了自己的铺管船,希望尽快完成最后阶段的管道铺设任务。俄方称,已获得丹麦能源署颁发的12月的施工许可证。12月2日,俄罗斯一艘多功能破冰船和一艘锚船离开加里宁格勒港口前往波罗的海与铺管船汇合。有报道称,这次适应性施工将在两端各铺设2.6公里的管道。总长1222公里的管道距离贯通还差约76公里,其中16公里在德国水域,60公里在丹麦的专属经济区。

    美国方面则步步紧逼,不断加大制裁力度和范围,企图将北溪2线扼杀在完工前夕。美方的制裁从参加建设的企业,延伸到为铺设天然气管道的船舶升级或安装设备提供服务和资金的企业,最新的制裁威胁甚至囊括了参与该项目的保险公司、技术认证公司以及德国相关的港口。美国政府官员强调,北溪2线的支持者不应寄希望于华盛顿换届,因为“无论谁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任职,制裁都会得到执行”。

    德国则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一方面,德国政府认为,自主选择能源来源是主权的体现,明确反对美国针对北溪2线项目的制裁法案。但同时又不愿与美交恶,表示不会对美方的制裁进行反制;另一方面,随着俄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中毒事件的发展,德俄之间的矛盾凸显,德国各界就是否继续支持该项目出现分歧。有媒体发出“到底谁需要北溪2线”的疑问。德国外长马斯也警告称,“我不希望俄罗斯人迫使我们转变对北溪2线的立场”。

    能源安全叠加地缘政治

    耗资约百亿欧元的北溪2线设计输气能力为每年550亿立方米。项目建成后,德国等西欧国家将可以比较稳定地从俄罗斯获得价格更为低廉的天然气,这对于即将完全放弃核能的德国来说尤其重要。德国约94%的天然气来自进口,2018年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占德国天然气总消费量将近一半。预计到2035年,德国天然气供应缺口将达1200亿立方米,北溪2线投入运营将有力缓解德国的能源供应缺口。

    此外,如果北溪2线建成,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新冠疫情导致天然气需求下降,高价的美国液化天然气对欧洲公司已经没有任何吸引力。美国因此一直诟病德国和欧洲深陷俄罗斯的“能源陷阱”之中。12月5日,美国驻德特使昆维尔再次强调:“这条天然气输送管线不只是经济项目,也是克里姆林宫用来回避乌克兰并分化欧洲的政治工具。现在是德国和欧盟停止修建天然气管线的时候了。”

    欧盟内部则一直以来都有反对北溪2线的声音,主要来自于忌惮俄罗斯的波罗的海国家,以及乌克兰和波兰这样的能从陆路输气管线中获益的东欧国家。纳瓦尔尼中毒事件发生之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态称,“北溪2线不会让欧盟靠近俄罗斯。”

    2020年10月,美国的盟友波兰借势出击,以北溪2线项目缺少工作许可为由,对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罚款76亿美元。

    重塑跨大西洋关系的难题

    德国联邦议院经济委员会主席恩斯特认为,美国真正感兴趣的是向欧洲出口更多自己的液化天然气。他将美国政府对德国公司实施制裁的威胁称为“黑手党式的方法”,建议欧洲采取反制措施,例如对美国天然气征收惩罚性关税等。而一直对北溪2线持批评态度的欧洲议会议员比蒂科弗则认为,北溪2线的财团尚未找到规避美国制裁威胁的方法,如果美国继续反对北溪2线,欧盟将不会为此与美国发生重大冲突。

    面对这一难题,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SWP)建议,欧盟应与美国讨论主权和可持续的欧洲能源政策。谈判不仅应该围绕华盛顿对北溪2线实施的制裁,还应就各自的能源政策和气候目标交换意见。如果德国政府希望坚持使用北溪2线,那么除了对欧洲能源团结的新承诺,即帮助乌克兰等东欧国家解除被俄断气的顾虑,补偿损失的过境费之外,还应承诺购买大量美国液化天然气,并支持东欧伙伴一起建立跨大西洋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事实上,德国政府曾于2020年8月向美国政府提议,如果美国不对北溪2线项目相关方实施制裁,德方愿意出资10亿欧元在北海沿岸建造两座码头,用于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然而美方并没有积极回应。德国不得不暂停在威廉港建造进口液化天然气的码头。至于团结欧洲统一与美协商,从波兰和匈牙利不愿接受援助资金与法治挂钩的机制条款而否决欧盟的预算草案来看,作为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以及最大的出资国,德国的失望显而易见。

    据德媒报道,在德国政府的暗中支持下,北溪2线接驳港口所在的梅前州政府和相关企业原本计划成立一个名为“气候保护MV”的基金会来规避美方的制裁。不料美方在最后一秒弥补了制裁法案中的漏洞,使得德方的“努力”功亏一篑。可以预见,未来的美国政府仍将继续推动欧洲减少对俄罗斯能源,尤其是天然气的依赖。在重塑新的跨大西洋关系中,北溪2线必定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是否继续坚持,将成为测试欧洲战略自主程度的试金石。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