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7日 星期一
科技部召开全国政协走访调研座谈会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垠)12月3日,记者从科技部召开的全国政协走访调研座谈会了解到,近年来科技部承办的提案数量和质量逐年递增,承办提案的办理质量不断提高,按期办结率、委员满意率均为100%。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讲话,科技部秘书长苗少波汇报科技部办理全国政协提案有关情况。

    苗少波介绍,2018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科技部2018年承办提案290件,2019年承办提案441件,2020年承办提案497件。

    8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围绕人工智能在交通行业的落地应用、改造升级采煤工法和提升矿井产出率、健全学术不端惩戒机制、持续支持集成电路发展、推动关键领域民营企业核心技术创新等发表看法。

    “多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大量高质量的提案。”王志刚说,在推动出台重大改革政策措施、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志刚指出,科技部党组历来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始终把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确保办理实效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办理流程;三是深化沟通协商,广泛凝聚共识;四是注重吸收采纳,切实推动工作。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表示,郑建邦此次率队走访科技部,主要是了解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也即2018年以来科技部办理提案有关情况。听取对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督办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有关重点提案。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全国两会后,全国政协共确定了73个重点提案,科技部主办的重点提案有4个。《关于尽快启动新一轮集成电路重大专项的提案》,以提案办理协商会的形式督办。《关于推动关键领域民营企业核心技术创新的提案》《关于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提案》,以重要提案摘报的形式督办。

    其中,袁亚湘和王先进委员提出的《尽快布局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的提案》,全国政协此次以专程走访科技部的方式进行督办。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后,科技部牵头成立人工智能规划推进办公室,统筹推进人工智能各方面规划实施工作,目前已支持北京、西安等地建设了13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科技创新202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已发布三批项目申报指南。同时,正在依托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组织汇聚国内优势力量打造开源社区,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源治理体系。

    据悉,走访提案承办单位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促进提案办理落实的重要实践。2018年开始,提案委员会相继走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等12家提案承办单位。

    郑建邦最后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水平;二是切实发挥提案作用,促进提案办理成果得到有效的转化运用;三是以重点提案办理为示范,推动党和国家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