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创新潮涌浮山湾
——青岛市市南区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王健高

通 讯 员 王 宏 雪 莹 滕 媛

    “到11月底,华夏基石(中国)总部基地投入使用3个多月来,已引进2家头部企业、5家上市公司和2家深圳行业协会设立区域总部和分支机构,打造了上市公司在青岛市市南区的北方总部基地和中小企业成长的孵化加速器。”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总裁张文锋表示,这得益于市南区实施的“3+5+M+N”创新载体发展总体布局,引进国内外专业运营机构打造高端科技企业孵化器。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市南区新登记企业5208户,登记在册市场主体总量93013户,净增长3.43%。

    浮山湾畔,面积仅30.01平方公里的市南区,正在加速将这些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市南区委书记赵燕表示,抢先机,开新局,市南区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加快建设新金融产业聚集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文化旅游目的地、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浮山湾畔的创新沃土

    据悉,中方将与各方共建“上合组织成员国技术转移中心”,推动科技信息共享和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市南区科技局局长刘海波说,市南区积极争取上合组织成员国技术转移中心落地,积极对接科技部、上合秘书处,拟在青岛国际技术市场的基础上,建设上合组织成员国技术转移中心。

    走进徐州路88号的海洋科技孵化器,但见一片繁忙景象。依托中科院海洋所、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建设的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为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发展新模式。去年市南区科技计划项目主要面向海洋领域的扶持项目有45个,扶持资金共计663万元。

    达成产学研合作4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3亿余元,这是市南区产学研创新联盟带来的成果。市南区发起成立的青岛智能导航与控制研究所,以水下导航技术与信息系统为主要研究方向,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水下通讯装备”技术成果进行产业转化,注册“山东北溟科技有限公司”,实缴注册资本金1100万元。

    打出“组合拳”释放政策红利

    因“专精特新”,青岛洛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市南区20万元奖励资金。该公司企业战略规划部经理尹丽莎高兴地说,这是市南区奖励政策的红利。

    让企业更振奋的是,近日该区举行企业家大会,发布了《市南区促进“双招双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20条》《市南区惠企服务12条》以及“亲商卡”,为重点产业“强筋壮骨”:设立总规模1亿元的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和总规模1亿元的应急转贷基金,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支持重点产业项目;对新引进总部企业给予最高4000万元奖励。

    刘海波说,要对瞪羚企业、“隐形冠军”、高新技术企业、行业头部企业等,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赋能”等项目,给予奖励;设立科技创新创业专项资金,从“政、产、学、研、才、金、服、用、奖、赛”等方面进行扶持,把市南区打造成创新创业的策源地。

    盘活存量,带动增量,做强产业链

    冬日里的市南软件园和动漫国际产业园,5G网络和5G应用产业场景建设如火如荼。

    这是该区盘活存量,带动增量,创新赋能发展,做强产业链,全面提升城区功能和品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由于资金成本高、产业老化、土地开发已达上限等诸多因素,市南区一度进入区域发展瓶颈期。

    如何破局?赵燕表示,市南区着力打造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发展生态。围绕主导产业布局,坚持缺什么、引什么,做优做强产业链条,培育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

    创新无止境,市南区区长高健表示,结合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市南区以科创引领、金融助力、数字赋能,聚焦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现代金融、现代科技服务等产业,打造总部经济首选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最近,市南区与知来基金、科学仪器产业园、中挪未来科技创新、认知人工智能研究院等11个项目企业(机构)签约。其中,青岛科学仪器产业园成为全国唯一科学仪器细分领域特色产业园区,力争5年内培育至少2家上市公司,年产值达到150亿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