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菊蟹趣

桂下漫笔

鲍安顺

    齐白石《菊蟹图》,似乎对菊花更情有独钟,承前人之法,赋予菊花别样品位风格。在北京画院院藏多件菊花题材作品中,齐题诗称:“丹砂余鼎贱黄金,宦后归田笑古人。秋菊也知折腰愧,东篱不傍傍莲门。”他承陶渊明菊之精神,摆脱了传统寓意的长寿之俗,将菊花比作脱俗君子,是以自许。在齐白石笔下,那“横行将军”螃蟹,与菊花意象一旦组合,便有了形而上的哲学意味,有了人格化的个性特征:“多足乘潮何处投,草泥乡里合钩留。秋风行出残蒲界,自信无肠一辈羞。”这是齐白石自题蟹之诗,与前述题菊花诗并观,可窥其意趣一斑。齐白石各类题材花卉作品,最不吝施用洋红颜料,难得一见的齐氏绢本作品《菊花螃蟹》,菊花均以朱砂为之,重瓣且缤纷,款书风格,剑削奇劲,功力深厚。齐白石水墨画《菊螃蟹图》,大意写草,寥寥数笔,风魂尽显。还有,齐白石的“墨菊螃蟹墨盒”,颇为雅致,堪称收藏珍品。

    我看过画家陈衡恪画的《蟹菊图》,他把菊花与螃蟹巧妙地呈现在墨香风韵的画卷上,让我动心而折服。有朋友说,陈衡恪把菊花与螃蟹弄成了红颜知己,那是多么艺术生动的表达呀!

    李莫森编印过《历代菊蟹诗词曲品读》,书中分菊篇和蟹篇。可以这样说,持蝥赏菊,是一种食俗生活的风雅之趣,也是千百年来传统文人所渴望的风流倜傥之举。无菊令人俗,无蟹辜负腹。《历代菊蟹诗词曲品读》中,侧重于品蟹诗词曲的搜集,而对于赏菊诗词曲的选择,则务必求精。可以这样理解,食蟹是世俗实惠的举止,而赏菊却是高雅缥缈的仪态。

    《红楼梦》第三十八回藕香榭的菊花诗会上,黛玉凭一首《咏菊》夺魁,大家欢欣笑了一番后,要了热螃蟹又重新开宴畅饮。宝玉嚷嚷着提笔作了一首《咏蟹》诗,其中有一句“脐间积冷馋忘忌,指上沾腥洗尚香”,从中可以看出憨态可掬的宝玉,脸上似乎充满了幼稚可爱的喜悦之情。黛玉飞笔挥墨写就一首《咏蟹》,其中一句“对斯佳品酬佳节,桂拂清风菊带霜”,把菊花与螃蟹联系在一起,诗意纯美干净,而且有一种脱俗的风骨。宝玉看了大声说好,不料黛玉一把夺去要撕了诗笺,还嚷嚷着不如宝玉作的诗好。这时的宝钗也把诗笺递给大家看,那是她写的一首《咏蟹》,其中有句“酒未涤腥还用菊,性防积冷定须姜”,诗意里显然充满人间烟火与世俗之气,众人看罢却赞美它是“食蟹绝唱”,达到了“用小题目寓大意思,真正算是大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