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厦门火炬高新区:
两家“淘宝店”赋能产业升级
视觉中国供图
智能制造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演示平台需求对接情况。
受访者供图

    厦门火炬高新区瞄准资本和技术两大创新要素,“上新”了厦门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和厦门火炬高新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链接各大服务机构的资源,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本报记者 谢开飞 

通 讯 员 郭 伟 李幼君

    获得招商银行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近日,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的熙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熙重电子公司)通过厦门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创新血液”得到及时补充。

    “厦门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就像一个金融‘淘宝店’,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金融产品,少跑腿,一站式解决,十分方便!”熙重电子公司财务总监叶伟荣说。而在以往,企业要找金融服务产品,需要奔波于各大银行间进行产品比对,繁琐耗时。

    在国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普遍存在,难寻匹配技术支持这一问题也相当突出。不久前,厦门火炬高新区瞄准资本和技术两大创新要素,“上新”了厦门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火炬金服”)和厦门火炬高新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火炬智服”),链接各大服务机构的资源,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一站式平台,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与此同时,厦门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中心和厦门火炬高新区智能制造服务中心同步揭牌。“希望通过‘平台+服务’,厦门火炬高新区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产业服务生态圈,实现多元化服务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五化”解“五难”,打通融资“绿色”通道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难在哪儿?为使“火炬金服”平台服务更接地气,厦门火炬高新区通过走访调研发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获得金融服务过程中普遍面临“五难”——信息获取难、操作难、议价难、申报难和匹配难。

    “由于信息不对称,企业往往不知道去哪里找合适的金融服务产品。而在获得金融服务和申报相关政策的过程中,企业需要提交大量资料。”厦门火炬高新区经济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中小微企业不具备大型企业的议价能力,缺乏专业人才的中小微企业也难以根据自身资产情况匹配到适合自身的金融服务产品。

    对此,厦门火炬高新区“靶向”发力,联合市发改委、人民银行厦门中心支行、厦门银保监局和市金融局打造“火炬金服”。作为全国“信易贷”平台的试点特色园区子平台,该平台通过产融结合、资金供需双方高效对接的“金融超市”,以“五化”——服务集成化、操作便捷化、匹配精准化、成本竞争化、政策一体化,来化解“五难”。

    “‘火炬金服’平台就好比金融服务的‘淘宝’。在这一平台上,企业是买方,可以货比三家,金融机构是卖方,产品可以公开竞价。”“火炬金服”有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指出,“火炬金服”平台不仅将银行、保险、担保、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优质产品和服务“一网打尽”,更结合园区企业信用大数据,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金融供需撮合竞价,进而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获取难”“匹配难”“议价难”等融资痛点。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特别还增设“应答期限”选项,企业可设定金融机构的应答期限,上限为3天,这一做法在业内尚属首创。

    “有的企业急需周转资金,压缩应答时限有助于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真正实现让创新不等‘贷’。”厦门火炬高新区经济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

    技术“淘宝”,打通供需对接“最后一公里”

    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协同应用、技术咨询、装备开发、安装维护……打开“火炬智服”平台,各类“服务菜单”引人关注,鼠标一点,各类智能制造技术需求轻松对接。

    智能制造是推进我国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升级的关键路径。然而,在智能制造供需对接中,企业难寻精准匹配的技术,科技成果难转化等问题普遍存在,供需“最后一公里”该如何打通?

    为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发展计划,加快厦门火炬高新区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迈进,“火炬智服”平台应运而生。“平台并不是单纯发布信息,而是注重深入挖掘企业的技术需求,为需求找技术,打造供给推动型和需求导向型互相补充的模式。”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搭起了供需对接的桥梁,以“线上超市”的形式打通服务商与高新区企业对接的“最后一公里”。在供应一端,汇聚智能控制、智能装备、工业大数据与云计算、工业信息化、工业物联网等国内乃至全球智能制造服务商进入平台,提供有效供给;在需求端,挖掘高新区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需求。

    “平台开出的‘服务菜单’,主要针对企业智能制造转型的迫切需求和痛点。”厦门火炬高新区内有关智能制造企业负责人说,平台将智能制造所触及的服务商以及产品、服务统一集成到这个平台,不论大中型还是小微企业,都能找到它所需要的产品。

    与此同时,企业还可以“自主点菜”,通过平台发布自身需求。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智能制造的相关政策补贴也都集成在这一平台。而为确保平台服务资源的有效性,平台还不定期组织专家,对申请入驻平台的智能制造服务商进行专家评审。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智能制造激发活力

    一些先行者已从这两个刚“上新”的惠企平台中尝到甜头。

    厦门火炬高新区内企业厦门日华集团有限公司,已在信息化科技、文化旅游、配电生产等多个领域进行布局。“通过‘火炬金服’平台,集团下属多家企业获得了更高的授信额度,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和人才储备,让企业的成长更具韧性。”日华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南存钿说。

    “火炬智服”平台的创新实践也正是厦门火炬高新区推进智能制造的一个缩影。作为厦门市先进制造业的主阵地,厦门火炬高新区坚持以智能制造为抓手,通过《厦门火炬高新区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制造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引领,加快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步伐,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经过近几年的深耕细作,一个布局合理、制造与服务互补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在厦门火炬高新区逐步形成。

    “平台服务商经过火炬管委会层层筛选,为厦门火炬高新区制造业企业提供智能化服务。受这次疫情的影响,制造业企业亟须智能制造方面的提升,在工业互联网区域,我们可以提供数据采集等支持。”雅马哈发动机(厦门)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杨慧慧说。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厦门火炬高新区将以“火炬智服”平台建设为契机,逐步育成火炬高新区的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生态,推进智能制造从点、线延伸到面,全方位助力企业向智能化发展,推动火炬制造业向数字化升级、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截至目前,“火炬金服”平台已入驻13家银行机构,发布37个产品,接下来还将发布50个产品。经专家评审,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厦门航天思尔特机器人系统股份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有限公司等首批36家智能制造服务商已入驻“火炬智服”平台,为园区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服务,首批可提供的服务项目达150个。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