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丁真这样的“网红清流”不妨再多些

玉渊杂谭

胡一峰

    11月底,一条短短的视频,让四川甘孜州理塘县的藏族小伙丁真成了网红。丁真和他的小白马,不但引起了网友的热捧,而且引发了各地“抢人”大战。究其原因,首先是缘于丁真的个人形象,富有雕塑感的面庞,清澈的眼神,健康的肤色,略带羞涩的笑容,还有他朴素而美好的生活愿望,以及原生态的家乡,这一切,无不符合当代人对生活的诗意想象和审美偏好。从这个意义上说,“丁真”不仅是一个人,而且是生活理想的人格化符号。网友们热捧“丁真”,其实是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诉求。各地“争抢”丁真,也是塑造地方文化形象的努力之体现。

    同时,丁真引发的网络热潮,也引起我们对“网红”这一现象的思考。近年来,网红几乎成了网络生活里的“必备品”,其中不乏优质内容的供应者。比如,知名视频博主李子柒,以诗意的画面,让人们感受到田园诗的温馨;而李雪琴、Papi酱等则以俏皮、幽默的语言和段子,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欢乐。但也不可否认,有的网红一味跟风炒作、刻意造“梗”,或抄袭复刻别人的走红模式;有的为了博眼球而放弃下限,肆意恶搞,沦为网络世界的“泥石流”。更有甚者,靠“制造”“孵化”网红牟利,为了流量变现不惜贩卖焦虑,违背公序良俗,触碰伦理底线。

    面对鱼龙混杂的网红群体,如果我们承认,在互联网传播语境中,网红的产生是流量累积的客观结果,那就必须正视网红在社会生活中的存在,及其作为网络文化供给者的意义,并努力促使其发挥正面积极作用。正如网友点赞丁真时所说的“这才是网红最好的打开方式”,我们确实应该呼唤丁真这样的“网红清流”不妨再多一些。

    要达成这一目标,一方面,需要加强网络治理,持续有序地净化、美化网络空间,为那些有助于提高公众审美情趣和文化修养的文化内容,搭建更广阔的传播平台,为网络空间注入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另一方面,在网民数量日益增多的今天,还应大力开展网络美育,用丰富多彩的网络文艺精品和文化服务,引导人们提升网络文化素养,增强审美能力,自觉承担起弘扬网络新风的职责。尤其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络主播、博主,面对喧嚣复杂的网络环境,更应坚定地保持自我,不能唯流量是从。丁真走红后,致力于家乡文化旅游发展,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这两个方面无疑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正所谓“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当人们划开手机屏幕,看到满屏纯真的笑容、善意的举动,自然会在美与善的熏陶中感受人性的闪光,增强创造更美好生活的信心和愿望,网络空间也会愈发清朗起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