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星期四
甘肃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张世荣:
抓好科技创新是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最好体现

邸 金 杜 英

    “抓好科技创新是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最好体现。”11月27日,履新甘肃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的张世荣作为省委宣讲团成员,专程赴白银市开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之旅。“过剩产能实质是创新能力的缺乏,产业发展与技术供给耦合度有待提升,产品质量与研发供给耦合度有待提升,企业发展与创新供给耦合度有待提升。”三个“有待提升”,拉近了张世荣和与会者之间的距离。

    来甘肃的一个月,张世荣入陇南山区与脱贫群众拉家常,赴兰白自创区调研创新企业,与企业家对话创新,去沿海地区近距离谋合作,拜会省直有关部门,召集主流媒体座谈会……渐渐摸清甘肃科技的“家底”。

    “聚集聚力关键领域突破、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引育、创新活力释放。”张世荣表示,甘肃正处在重大机遇叠加窗口期、新旧动能转换换挡期、“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期,“总体上,仍处于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的阶段。”

    “以十大类生态产业为发力点,加快区域协同发展,改善创新供给素质,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西部创新发展高地。”张世荣认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最大的变量,目前甘肃的科技进步对经济贡献率为54.03%,R&D经费投入强度1.26%,全省技术贸易额196亿元,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7.3%。“未来5年,我省面临既赶又转的双重任务和双重压力,对科技创新需求更加紧迫。”张世荣说,“十大类生态产业技术需求中,甘肃占优并具有导航能力的技术仅占7%。”

    “甘肃科技创新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低投入高产出,甘肃科技活动产出指数48.64%、科技活动投入指数40.51%,创新活动效率指数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全国第7位。”与科技界朋友“约会”,张世荣乐此不疲。11月25日,他向来自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当地主流媒体的科技口记者亮出“成绩单”,全面梳理甘肃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工程化领域“必保、必争、必跟”的领域,指出甘肃要实施重大科技任务,瞄准重大需求优化配置资源,在国家科技竞争布局方面有所作为,重塑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标杆和形象。“输入产业、输出产品始终是科技工作者的本职。”

    “科技创新无门槛,谁有本事就谁上。”11月26日,张世荣与科学家和企业家代表相约,又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他再次拿出《甘肃省科技揭榜挂帅制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表示将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度,加强组织力度。话说得很直白,释放出的信号也很清晰,就是要打破管理体制、人才机制上的条条框框,深度激发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甘肃在新能源方面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几乎涵盖所有可再生能源领域,支撑其发展是国家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可以考虑谋划一盘先手棋。”与企业代表交流中,张世荣坦言,甘肃要加快规模化可再生能源科技研发的力度,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蓝本”。

    “找准功能定位,加强阵地建设;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多措并举促进人才交流和有效利用;集聚创新资源,拓展研究院所发展空间。”在11月24日调研甘肃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时,张世荣对地方研究院所和科技服务机构发出号召,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充分利用智力资源优势,坚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拓展所院发展空间。他以“服务”点题,让每一位基层院所研究人员深感任重道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