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星期四
宁夏:以人才为杠杆,撬动九大重点产业发展

王迎霞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地处西北内陆的宁夏,靠什么?

    宁夏将目光锁定在了全区已形成规模、优势和影响力的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九大重点产业上。

    区域发展之基,在产业;产业发展之基,在人才。

    10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充分运用人社政策支持全区重点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5条举措为产业雄起注入一针“强心剂”。

    引进高端紧缺人才,带动重点产业发展

    “以西部所需对接东部所能。我们通过近几年举办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发现,高层次人才是解决全区创新能力不足等瓶颈问题的关键。”11月25日,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功强说。

    正因为此,大力引进高精尖缺产业人才,被《意见》摆在了最重要的位置。

    宁夏将突出产业需求导向,加快引进重点产业创新型领军人才、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

    鼓励重点产业企事业单位与“双一流”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签订预引进协议,按照每人每年2万元标准连续资助2—3年;支持9个中南部县区重点产业企事业单位与在读硕士研究生签订预引进协议,在校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按照每人每年1万元予以资助。对全日制博士、重点院校和重点学科毕业的全日制硕士到企业工作、缴纳社会保险的,按照自治区有关文件规定,按月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补贴,到事业单位工作按月分别给予4000元、2000元补贴,可连续补贴5年……

    “我们引才非常灵活,坚持不求所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采取项目合作、兼职引才、人才租赁、技术入股等措施,柔性引进重点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智力。”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力培育本土人才,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宁夏此次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并非只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意见》明确要培育本土人才,增强重点产业发展后劲。

    院士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入选者给予500万元专项资助。采取单独分配选拔名额、业绩突出破格选拔等方式,加快储备培养一批重点产业青年拔尖人才,每年给予6万元、10万元专项培养经费,经考核优秀最多支持5年。

    与此同时,分类分层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体系将得到完善。每年培养培训重点产业人才2000人次以上,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着力培养大批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的技能人才’,技术工人是重点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很高兴能看到《意见》这一内容。”吴忠市秀琴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宁夏昊恺农牧公司负责人丁秀琴说。

    《意见》明确,重点产业企业职工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等培训纳入政府补贴性培训范畴。不但支持重点产业领域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还支持有条件的重点产业领域企业举办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特别令人振奋的是,《意见》对认定为国家级、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企业(单位),分别给予500万元、100万元补助;对认定为国家级、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专项补贴。

    提供优质人才政策,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人才不能只强调引入,还要用好。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更关注如何激发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造活力。”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孙悦直言。

    宁夏此次运用人社政策支持重点产业发展,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挂职、参与项目合作、兼职、在职创办企业、离岗创业等方式围绕重点产业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科研成果转化等创新创业活动。

    《意见》明确,到企业兼职的创新人员,与企业职工同等享有获取报酬、奖金、股权激励的权利。而离岗创办企业人员,其职称、年龄、资历等均不作为限制条件,离岗期限累计不超过6年,离岗期间保留人事关系,并保障职称评聘、考核奖励、社会保险等合法权益。

    《意见》还提出,重点产业领域事业单位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可按需自主设置创新岗位,创新岗位经批准可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方法,绩效工资应向在创新岗位做出突出成绩的人员倾斜。

    另外,宁夏还加大重点产业领域创业者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支持重点产业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综合运用就业和失业保险政策保障重点产业企业用工,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服务,保障重点产业发展。

    “透过《意见》,我们看到了自治区发展重点产业的决心。相信一个人才高地将会呼之欲出。”孙悦对此充满期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