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星期四
江苏200项重大技术需求 等待“揭榜挂帅”

地方动态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晔)“过去科研院所更多地强调成果转化,但企业未必需要也不一定能消化。现在有企业提出需求,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地、精准地解决问题。”11月16日,在江苏省第二届J-TOP创新挑战季技术需求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科技服务与成果转化处处长尹睿逐个观看了200项重大技术需求。他告诉记者,了解企业需求是院所的短板,有了“J-TOP创新挑战季”这样的平台,就能做以前想做而做不到的事了。

    据悉,本次活动聚焦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6大重点领域,在江苏和长三角地区征集企业技术需求超800条,组织专家遴选200项对外发布,悬赏金额超2亿元。其中电子信息48项、生物与新医药20项、先进制造与自动化64项、新材料51项、新能源与节能9项、资源与环境8项。涉及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半导体、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医药等重点新兴产业领域的技术需求超20%。单个技术需求悬赏金额超100万元的有57项,超500万元的有12项,超1000万元的有4项。

    上海云孵信息科研有限公司的吴国栋作为技术中介也来到会场,他此行的目的是以2000万重金悬赏“一种非牛顿流体高效搅拌机”技术。“昆山吉海实业有限公司作为我们的客户,今年4月打算投资2000万元开展秸秆深加工利用,但是在干式发酵搅拌环节遇到难题。”吴国栋说。传统搅拌机耗电非常高,占项目总能耗的50%,企业希望能在“J-TOP创新挑战季”上寻找到合适的替代技术。

    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表示,江苏有24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不少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的技术难题苦于找不到好的解决通道,企业的创新发展更是遭遇到技术瓶颈。借助J-TOP创新挑战季这一赛事平台,畅通江苏、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技术专家服务企业的新渠道,“更好、更快、更优”为企业创新发展雪中送炭、保驾护航。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