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2日 星期三
渗水地膜旱地穴播 让陕北佳县人端牢饭碗

精准扶贫 科技先行

本报记者 史俊斌

    11月22日是农历庚子年“小雪”,这一天三秦大地从南到北普降瑞雪,尤其是陕北高原还迎来了入冬第一场大雪。

    雪后几日,科技日报记者奔赴陕北,原因是陕西榆林的农民曾种出亩单产1357市斤的谷子。记者来到佳县一探“虚实”,二探“究竟”。

    比县委书记个头还高的谷子

    广种薄收曾是佳县粮食生产的缩影。

    作为科技部定点扶贫县,那里正常年份降水量仅380毫米—410毫米,且主要集中在盛夏酷暑,平均降水量只能满足高粱、谷子等粮食作物需水量的一半,水分利用率低。受气候、地形、技术等因素制约,当地传统方式种植的高粱、谷子出苗不齐、病虫害较多,亩产始终徘徊在200公斤和450公斤左右。

    “测产数据出来时,深感震撼,简直不敢相信!”榆林市十大科技扶贫人物、佳县农业科技推广站站长尚武平说,在2017年测产得出亩单产1357市斤的数字,那得益于科技部佳县科技扶贫团2017年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引进的一项实用技术——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

    当年技术人员在佳县3个乡镇4个村试验示范1000亩谷子,选用晋谷29等优良谷子品种,采用渗水地膜覆盖和2MB-1/4专用谷子穴播机新技术组织实施。秋收时节,经县农技站技术人员测产,1000亩渗水地膜谷子产量翻番,贫困户户均增收8000元。

    “人家(县政府)免费翻地,免费发种子,免费发肥料,免费技术培训指导,不间苗、不锄草、不追肥,种起来可省事,收的时候有订单还有保底价,家门口直接装车拉着就走,现款交易,为啥不种地!”金明寺镇王连沟村支书李补孝,自2017年起到现在已经将自己10多亩地都用渗水地膜种了高粱和谷子,光种地一项,每年就有稳定可靠且不薄的收入来源。

    “今后再也不用考虑外出打工了,我们种地比打工还赚得多!”王连沟孟家山自然村50多岁的农民李守班说,2017年他种植谷子10余亩,因为用了渗水地膜技术,收成翻番,其中一地块亩单产谷子1357市斤,个头比前来视察的县委书记个头还高,名彻晋陕蒙甘宁,加之其在村口兴办蛋鸡养殖,他家的小日子过得格外红火。

    “藏粮于技”的科技扶贫典型

    榆林市东方红食品有限公司是科技部认定的“星创天地”,企业注册登记地在佳县,主要从事小杂粮深加工与销售。企业法人高维军对当地谷物加工原料品种繁杂而导致的质量不稳定感同身受,因此他对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统一品种种植的模式情有独钟。2017年他们与县内3个村签订了500亩种植示范合同,使用这一新技术种植谷子,平均亩产由上年的200公斤提高到420公斤。

    2018年至2020年间,该企业坚持新技术引领扩张原料“地盘”全覆盖,目前拥有合作生产基地5000亩,自有生产基地2000亩。

    这家“星创天地”,吸引入驻小微企业3家、手工挂面加工大户42户、大学生创客32人,培育企业6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5项,形成自主研发产品7个,年销售额达1亿元以上。

    方塌镇谢家沟村村民谢明全,2018年种了4000亩高粱,占到村里耕地的40%。村支书谢万生风趣地说:“老百姓赔不起却赚得起,没风险的买卖凭啥不干!”

    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佳县老百姓从不了解、不认可到主动使用该项新技术,涌现出一批种粮大户和脱贫致富带头人。佳县的谷子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网络,不仅不愁卖,还能卖出好价钱。

    2017年以来,科技部已将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推广到陕北、晋中北、宁南等更多干旱半干旱地区,累计示范500余万亩,增产粮食5亿公斤。示范推广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取得显著成效,开辟了一条科技创新驱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新途径,树立了一个“藏粮于技”的科技扶贫典型。该项技术创新团队研究员、负责人姚建民因此荣获2019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2020年度“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