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以高大针叶树树叶为食 或令恐龙进化出长脖子
视觉中国供图

    新出土的恐龙化石及附近植物化石显示,为觅得长在树梢的食物,蜥脚类恐龙进化出长脖子。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月17日报道,古生物学家分析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出土的蜥脚类恐龙头骨及其附近岩层中的植物化石得出上述结论。研究论文刊载于最新一期英国杂志《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

    通过这些化石,研究人员得以了解这头蜥脚类恐龙生活时期的气候和生态系统,进而推断1.8亿年前的气候变化或导致蜥脚类恐龙进化出纤长脖子和巨型身躯。

    他们说,当时南半球大量火山爆发,向大气释放大量二氧化碳和甲烷,地面岩浆横流,多种陆地植物灭绝。一种高大的针叶树却存活下来。这种植物的针状树叶富含营养,但长在高处,不易够到,而且质地坚硬。这种变化意味着,多种蜥脚类恐龙灭绝,只有体型巨大、脖子纤长的一支存活下来。

    巴塔哥尼亚新出土的化石即属于这种恐龙。研究人员已命名这种恐龙为“巴瓜尔黎明”(Bagualia alba)。“巴瓜尔”源自具体出土位置阿根廷巴瓜尔峡谷,“黎明”表示这种恐龙生活的年代很早。他们推测,它身长40米,体重10吨。化石显示,它下颌强壮,牙齿的粗度是那些已灭绝植食性恐龙的7倍。阿根廷埃希迪奥·费鲁利奥古生物博物馆主要研究人员迭戈·波尔说,这种生理构造使它们能以针叶树坚硬似皮革的树叶为食。

    在“巴瓜尔黎明”之后,体型庞大、脖子长的其他蜥脚类恐龙在地球上延续了1亿年。(据新华社 袁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