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1日 星期二
封面故事
脑脊液蛋白中或包含 老年痴呆症“交通堵点”
《科学·转化医学》
2020.11.25
阿尔茨海默病(AD,又名老年痴呆症)的特点是大脑细胞外环境中蛋白质积累过多。核内体通路负责蛋白裂解后的分泌,有缺陷的核内体通路参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然而,哪些蛋白受缺陷核内体通路的影响尚不清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塞布丽娜·西蒙斯等研究人员对有缺陷核内体的小鼠的脑脊液进行了蛋白质组学分析,并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验证了他们的研究结果,发现APLP1和CHL1表达增加并与tau蛋白表达相关。这些结果为研究阿尔茨海默病核内体通路改变的影响提供了新见解。
沙漠龟的存活率 与个体杂合度有关
《科学》
2020.11.27
随着越来越多的物种因人类活动而受到高度威胁,人们越来越想了解如何最好地重新引入或转移野生与圈养种群中的个体。从环境最相似的地区选择个体到选择可能最有能力适应新环境的个体,建议各不相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彼得·斯科特等研究人员,利用在莫哈韦沙漠龟迁移期间收集的长期数据试图回答这个问题。尽管该地区所有陆龟(包括重新引进的和本土的)的总体存活率极低,但杂合度最高的易位个体的存活率远高于那些被确定为与目标群体相似的个体。
理解生态系统功能 农业杂草提供新模型
《植物科学趋势》
2020.11
发现植物和生态系统功能的规律一直是功能生态学和进化生态学的首要目标。然而,大多数理论忽视了人类活动在创造以物种组合和环境因素为特征的新生态系统中的作用,而这些是在自然系统中没有观察到的。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的露西·马霍等研究人员认为,作为这种“生态新颖性”的典型案例,农业杂草构成了一个原始的、未充分利用的模式,或挑战当前的生态学和进化论概念。研究人员重点介绍杂草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的关键方面,这些方面有助于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检验和重塑生态与进化规律。研究人员希望生态学家能用杂草为模型系统,提高对生态系统的短期和长期动态的理解。

主持人:本报记者 陆成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