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1日 星期二
保水富民!北京密云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本报记者 华 凌

    开栏的话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核心的“两山”理论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提出的一个重要理论,让我们明确了“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绿色发展理念。

    北京、山东、安徽、河南、吉林、福建、云南、青海等省市深入实践“两山”理论,因地制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向高质量绿色转型,让青山绿水蓝天成为大国底色。

    从今天起,科技日报推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栏目,将陆续呈现记者从一线采访发回的那些深入实践“两山”理论的鲜活生动且富有成效的案例。

    古北水镇、玫瑰情园、雾灵山、司马台长城……说到北京密云区,到访过这里的人们脑海中会浮现云峰翠谷、田园花溪的诗意画境。近年来,密云区水源保护区和生态红线面积居北京市首位,生态环境保护年均投入接近30亿元,占北京市GDP比例近9%。截至2019年底,密云区PM2.5累计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排名北京第一;密云水库是首都最重要的水源地,蓄水量创世纪新高,达到26.8亿立方米;其水质及主要入境、入库河流水质均符合Ⅱ类水质目标要求。

    不久前,生态环境部将密云区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那么,密云是如何深入实践“两山”理论,走上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

    保水,把生态环境保护当头等大事

    “密云水库是首都北京最大的饮用水源地,密云肩负保障首都饮用水安全的重要政治责任,而密云人在觉悟意识上坚持高站位,把生态环境保护当头等大事,保护密云水库水质,保障北京饮用水安全,在市生态环境局指导下,采用高标准的保水机制及模式,稳步提升生态涵养能力。”密云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兰天说。

    密云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天杰介绍:“自2014年起,密云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内全面实施退耕、禁养、库中岛清理、矿山企业全停产等一系列水源保护工作。村民识大局明事理,放弃自己小家利益,毫无怨言。”紧邻密云水库东岸的太师屯镇后八家庄村,到2015年实现退耕4800亩,养殖户全部退出牲畜养殖,人均耕地由8.6亩减至0.1亩。

    密云区长期坚持“保水第一责任”。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宇兴评介绍,从局域保水到全域保水,密云区探索创新以水库为核心的面源污染控制体系、点线结合的溯源治污体系、全覆盖节点监控网络体系、立体化应急预警防控体系“四位一体”大型水源地综合保护治理体系。

    为进一步保障保水执法时效性,实现全民保水,密云区将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和水库上游潮河、白河河道划分为160个保水网格,组建2150人的保水网格员队伍,实现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及上游主要河道全天候、无缝隙、全覆盖网格化管护。 

    富民,以优质生态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保水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密云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内农民收入减少,以至于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农民人均收入连续3年低于北京市平均水平。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密云区以科技兴农,开拓特色产业。

    在冯家峪镇悬崖上,错落有致地悬挂着约600个蜂箱,成千上万的小蜜蜂飞来飞去辛勤劳作。“这是全国最大的崖壁蜂场,为的是保护濒危中华蜂。它专采零星蜜源,蜂蜜很好吃,当年乾隆曾御封这种原生态蜂蜜为‘琥珀蜜’。而其对零星花卉植物授粉,对我国森林物种延续起着相当大的作用。饲养这种蜜蜂需要传承,要是我干不动了,就让儿子也来养蜂!”年逾80岁、有着丰厚养蜂经验的南台子村吴大爷笑言。

    北京保峪岭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小力介绍,密云区拥有野生蜜粉源植物上千种,充足的蜜粉源植物资源为蜂产业发展提供了十分有利的自然条件。由此,密云创建“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推进特色蜂产业发展,打造“蜂盛蜜匀”品牌。

    多年来,密云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注重科技支撑,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引进培育极星农业等生态友好、环境友好型企业,建立北京首个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现代化设施的农业园区,实现荷兰温室园艺技术在国内成功落地,所生产的小番茄、大番茄和水培生菜产量均达国内领先水平,生产效率是传统设施农业的五六倍。

    此外,基于优质的生态涵养资源,密云区将休闲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提出乡村旅游“十百千”工程,即利用5年时间在全区打造10个精品乡村旅游项目,改造100个精品乡村酒店,提升1000个精品民俗院落,探索实践“生态富民”之路。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