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1日 星期二
英拟设新机构监管谷歌等科技巨头
“数字市场部门”有权推翻企业决策

    科技日报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近日报道,英国计划于明年4月设立一个专职管理数字平台的“数字市场部门”(Digital Markets Unit),以监管包括谷歌和脸书在内的大型科技公司——这些公司目前在数字广告市场拥有巨大的优势,防止其损害消费者和小型企业的利益并鼓励竞争。

    前奥巴马经济顾问杰森·弗曼受英国财政部委托,对数字经济开展了一项评估,调查结果显示了采取这些监管行为的必要性。

    谷歌在搜索与搜索广告市场拥有巨大的力量;而脸书则在社交媒体与陈列式广告市场独领风骚。数据显示,去年英国数字广告支出为140亿英镑,其中80%被谷歌及脸书平台攫取。

    英国数字部长奥利弗·道登表示,在线平台为社会带来了好处,“但英国等国政府越来越多地达成一个共识:少数高科技公司正变得越来越强大,而这种力量的增长正在抑制创新,并对整个行业产生负面影响”。

    在新监管规则下,企业使用用户数据将变得更透明,他们将被迫让用户选择是否接受个性化广告,而且,企业也不能为用户使用竞争对手的平台设置障碍。

    另外,“数字市场部门”将有权暂停、阻止或推翻大型科技公司做出的任何决定,并命令他们采取某些行动遵守准则。如果企业不遵守相关规定,该监管机构可能会对其进行罚款,不过最高处罚金额尚未明确。

    英国政府并非唯一向谷歌等科技巨头“开刀”的政府。欧盟近日公布了一项提案,旨在从科技公司手中夺回数据控制权,欧盟也将于下月公布一项旨在防止网络巨头扼杀竞争的全面改革方案的细节;美国有关部门也在针对谷歌公司发起反垄断诉讼,立法者还提议拆分大型科技公司。

    谷歌表示,广告技术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他们为用户提供了管理和控制数据的工具。谷歌公司英国和爱尔兰副总裁罗兰·哈里斯表示:“我们期待与‘数字市场部门’一起建设性地开展工作,以便每个人都能充分利用互联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