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1日 星期二
湖南率先启动“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工程”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王歆 张小菁)近日,湖南省省委宣传部和湖南省科技厅联合印发了《湖南省培育世界一流湘版科技期刊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助力该省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根据方案,湖南力争通过5年建设,助力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一流湘版科技期刊数量增加,并前瞻布局一批国家优先支持学科领域高起点新刊,做精做强一批湖南优势产业和优势学科领域期刊,加快科技期刊数字化转型,助力促进我国科技期刊专业化、国际化发展,提升科技评价的影响力及话语权。

    据了解,湖南现有各类公开科技期刊131种,期刊涵盖了科技期刊11大类中的8个,期刊种数位居中部地区前列。这些期刊中,袁隆平、黄伯云等一大批院士专家出任主编或编委会主任,也形成了“院士领衔办期刊”的湖南现象。

    该工程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实施的支持科技期刊建设工程,主要对标“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着力实施扶持一批重点期刊、培育一批梯队期刊、布局一批高起点新刊、打造一批期刊集群、建立监测平台、选育一批办刊人才等6大重点任务,最终达到激发科技期刊内生活力,营造科技期刊发展良好生态,服务湖南优势产业和优势学科发展的目标。

    工程拟于今年12月正式实施。《中国有色金属学报(英文版)》《湖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6种期刊为首批重点扶持期刊。扶持期间,每刊每年将获100万元资金资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