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提升科技创新 中国同东盟合作空间将更广阔
——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刘 昊

    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合作共赢,行稳致远。

    11月27日,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引起热烈反响。

    “在开幕式现场亲耳聆听习近平主席视频致辞,无比振奋和备受鼓舞。”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明确提出在新形势下,东盟为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中方愿同东盟一道,推进各领域合作,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并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四点倡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大国气度和责任担当。

    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今年以来,数字经济在防疫抗疫、复工复产、保障人民生活等方面正发挥着前所未有的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说,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中方愿同东盟各国携手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

    作为数字经济引领者,华为已经连续4年参加东博会先进技术展。本届东博会,华为带来了面向未来数字世界最新定义的“智能体”参考架构以及众多的实践案例。

    “华为将持续在政府与各行业智能化升级和城市智能体规划建设等领域发力,为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加速度,通过东博会这个平台持续深化与东盟和广大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习近平主席的倡议,让华为公司广西总经理赵蕊对中国和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制造业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在“全面智能化”战略引领下,广西柳工集团拓展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在东盟国家的工程机械产品销量占海外市场四分之一。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倡议,要提升科技创新。柳工集团将加快在智能化、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新能源等新技术领域的研发应用与市场推广,为‘一带一路’客户提供智能工程机械产品和服务。”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说,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推动数字互联互通,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作为经国务院批复成立的平台型信息科技公司,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肩负着建设运营中国—东盟信息港的重要使命。截至2020年11月,已与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及越南等国家在数字政府、数字企业、数字产业等领域开展了近20个项目的对接及落地合作,将我国互联网应用领域先进技术和成熟商业模式在东盟国家进行合作推广,助力东盟国家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中国—东盟数字丝绸之路。

    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鲁东亮表示,将落实习近平主席的致辞精神,继续夯实建设基础设施、经贸服务、技术合作、信息共享、人文交流等5大平台,提升数字经济技术水平,分享数字经济前沿信息,深化双边人文交流,全面提升双方数字化水平,让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惠及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

    11月27日,广西科技厅迅即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厅系统负责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的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学习习近平主席的致辞精神,认真研读内容,领会精神内涵,把握合作方向,部署落实举措。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是今后科技战线推进与东盟合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曹坤华表示,今后在科技创新工作中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倡议,抓住重大战略机遇,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统筹国内外创新资源重点推进与东盟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科技合作;打造广西科技开放发展新格局,着力构建面向东盟的区域创新中心;统筹国内国际双循环下科技开放合作,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发挥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主导作用,加强与国内兄弟省市大联合,共同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以建设中国—东盟科技城为新抓手和突破点,实现全球、全国科技创新资源的大汇聚;加强中国—东盟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深化科技人文交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