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一张图”整合诸多要素 管理者“看动画”掌握矿山动态

秀成果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陈瑜)借助“智慧矿山云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安全、生产、通风、排水等管理要素被整合,煤矿管理从原先的二三十个系统变为一个系统,管理效率和安全水平大幅提高,半年内已产生安全经济效益2000万元。记者11月25日获悉,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最近评审并发布的“煤炭科技成果转化与先进技术”推广项目目录中,“智慧矿山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是53项成果与先进技术之一。

    “智慧矿山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由中煤地质总局航测遥感集团智慧矿山分公司建设,公司总经理王晓鹏介绍,该平台可实现“一张图”管理,将矿山地表、煤层、采掘工作面、生产安全设备等要素进行三维仿真,管理者可如同观看动画一样掌握矿山实时动态,方便快捷。

    “平台不仅可以通过设备振动、电流等异常信息及早发现隐患,还可通过防爆手机,将隐患具体位置和情况直接传达到人,不必像以前那样层层安排人员去排查。”公司副总经理安鱼飞说,平台同时将安全生产关键数据实时上传给上级部门,构建了省、市(集团)、县、矿四级煤矿生产安全监管体系。

    基于安全生产大数据分析,平台可实现安全生产数据预警,及时预警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还可动态监测采空区地表沉降速率和范围、动态监测矿区环境变化情况。管理者通过三维矿山管控系统进行三维生产调度指挥,指导企业及时采取应急解决措施,辅助企业快速组织抢险救援工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