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5G为全球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力
——2020世界5G大会在广州召开
本报记者 叶 青

    5G+4K赋能智慧医疗、5G+北斗、5G与量子通信……众多5G领域最新、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和创新应用闪亮登场。11月26日,2020世界5G大会在广州开幕。全球5G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和各界人士深入探讨5G发展趋势、分享5G发展经验、共商5G发展大计。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表示,加快5G产业创新发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广东将充分发挥5G对新经济发展的先导带动作用,聚焦关键领域强化5G技术攻关和标准制定,加快5G基础设施规模化建设,推动5G在工业、教育、医疗、农业等领域深度融合应用,全面提升全产业链体系化能力,努力打造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和融合应用区。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相里斌在致辞中表示,全球正积极开展5G融合应用探索,呈现出消费者市场、垂直行业市场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在全球政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5G正在为全球进一步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规模效应形成在即。

    相里斌指出,全球2G—5G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统一和全球化是移动通信发展的大势所趋,过去我国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制定了全球统一的5G国际标准,未来也将坚定不移、继续加强国与国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力争结出更加丰硕的5G科技成果,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助力人类社会不断发展。

    当前,5G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根据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11月中旬,全球已有49个国家和地区的122家运营商推出了5G服务。此外,为了提振经济,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制定并公布了未来几年5G网络投资计划。

    我国5G商用一年多来,“上天入地”交出漂亮成绩单。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透露,今年第三季度我国已提前完成了年底建成60万个5G基站的目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使得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需求被迅速激发出来,5G在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细分领域应用呈现出很强的生命力。

    拥抱5G时代,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5G首次从面向人与人的连接转向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没有现成经验可行,面临着技术创新、应用探索、生态构建等诸多挑战,需要各国政府、产业界携手合作,推进5G技术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应用。

    日本第五代移动通信推进论坛主席吉田進认为,各国间应当继续分享信息,在全球进行合作和协作,才能让5G产业受益。

    本次大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以“5G赋能 共享共赢 5G+,By All for All”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推动5G更好融入千行百业、造福各国人民,为促进经济复苏和民生改善注入新活力新动能。大会还同期举办展览面积约12000平方米的展会,重点展示应用于当前的5G优秀案例,凸显5G惠及大众、赋能行业的成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