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阿斯利康/牛津新冠疫苗有效性遭质疑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冯卫东)阿斯利康公司和牛津大学在23日宣布其实验性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初步结果后两天,即发布声明承认一些研究参与者所接受的疫苗剂量存在关键错误,这引发了人们对其研发新冠疫苗的初步结果的质疑。

    阿斯利康在声明中虽然承认了疫苗制造中存在的错误,但并没有提及为什么一些研究参与者在注射两次疫苗后的第一周没有获得预期的免疫效果。令人惊讶的是,剂量较低的志愿者组似乎比剂量为两次全剂量的志愿者受到更好的保护。

    阿斯利康说,在低剂量组中,该疫苗似乎有90%的有效性。在接受两次全剂量的小组中,该疫苗的有效性则为62%。这家制药商表示,将两者结合起来,该疫苗似乎达到了70%的有效性。但是,该公司得出的结果和报告结果的方式引起了专家们的尖锐质疑。

    23日宣布的部分结果来自英国和巴西正在进行的大规模临床研究,这些研究旨在确定最佳疫苗剂量,并检查安全性和有效性。在志愿者中尝试了多种组合和剂量,并与其他接受过脑膜炎疫苗或生理盐水注射的人进行了比较。

    牛津大学在25日的一份声明中说,该试验中使用的一些小瓶的疫苗浓度不正确,因此一些志愿者得到了一半的剂量。该大学表示,已与监管机构讨论了这一问题,并同意与两个小组一起完成后期试验。

    阿斯利康说,大约有2741人接受了半剂量的疫苗,随后又接受了全剂量。共有8895人接受了两次全剂量。专家质疑说,低剂量组的人数相对较少,因此很难知道该组中的效果是真实的还是统计学意义上的。而且,小剂量组中没有一个参与者超过55岁。与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倾向于产生更强的免疫反应,因此低剂量组的年轻参与者可能是使结果看起来更有效的原因,而不是剂量大小的原因。

    英国智库查塔姆研究所全球卫生计划副研究员戴维·索尔兹伯里表示,另一个困惑是,决定将两组接受不同剂量水平的参与者的结果进行汇总,以达到平均70%的有效性。他谈到这个数字时说:“进行了两项研究,分别使用了不同的剂量,并得出了不代表任何一种剂量的复合结果。很多人对此感到困惑。”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说,他们尚未确定半剂量组更有效的确切原因。负责这项研究的牛津大学科学家之一莎拉·吉尔伯特表示,答案可能与提供正确数量的疫苗以触发最佳免疫反应有关。

    研发人员表示,试验结果的详细信息将在医学期刊上发布,并提供给英国监管机构,以便其可以决定是否授权分发疫苗。这些报告将包括一份详细的细目分类,其中包括人口统计数据和有关每个组中谁生病的其他信息,并提供有关该疫苗有效性的更完整描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