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甘肃陇西:“旱码头”尽飘中药香
张文丽 杜 英

    10月的甘肃陇西药香葳蕤,一畦一洼满是中药材丰收的盛景;宽阔平展的药都大道两边,一车车新鲜中药材和切片饮片整装待发……

    素有陇中“旱码头”之称的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近年来立足交通区位优势和“千年药乡”及“天然药仓”产业基础优势,把标准化种植、专业化市场运作作为提升产业效益的重要环节,中药材产业实现了全链条快速发展。

    绿色标准化种植,向药材“要财”

    技术是核心,绿色是底色。陇西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技术培训力度,引导农业向生态、绿色农业转型,在柯寨镇的1510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里,农业现代化的印记随处可寻。

    “变化真是大啊,我家3代都以种植中药材为生,前几辈人扛着铁锹挖沟,赶着牲口犁地,现在家家都买了手扶车、微型旋耕机。”张家湾村村民王海军感慨道。他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家中18亩地一年能赚五六万元,“种到老,学到老,自从用上了新技术,我们的收益翻了几番。”

    “县里的农技部门每年都提供产前、产中技术服务,比如教农民用地膜来育苗移栽,比较裸地栽培产量能高半数以上”,张家湾村村委会主任李晓云介绍道,“基地还引进了千金、百宝等药企,种出的所有药材以高于5%的市场价进行收购,完全不愁卖。”2019年底,张家湾村贫困面下降到1.45%,实现整村脱贫。

    突出“有机、绿色、道地”品牌,陇西种植的中药材有96种,面积达35万亩,被国家确定为“国家级中医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和“国家区域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

    存得住、卖得出,擦亮陇药品牌

    集交易、交收、仓储、物流、检测、融资、质量追溯服务于一体,陇西首阳镇的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和地产药材交易市场,有效解决了客户信息不对称、商品质量不稳定、交易成本过高等问题。首阳地产药材交易市场可满足3000多个固定商户和2000多个摊位同时交易,年交易原药材和饮切片50万吨,交易额近百亿元。

    “厂家不出门,药材销八方”,在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的现代仓储物流智能云仓,每年静态仓储能力近7万吨、动态仓储能力30万吨,集成计算机控制、智能收发作业等先进技术,实现了中药材仓储立体化、智能化,真正让这座“陇上旱码头”摇身变为了“天下药仓”。

    不仅要药材种得出、存得住,还要陇西品牌能卖得出、立得住。作为甘肃省唯一在中药材领域获得CMA和CNAS双认证的公共第三方技术服务平台,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具备道地药材的有效成分、重金属、农药残留等90余项成分的检测能力。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成立以来,检测批次累计达到20000批次,2020年已收检4000批次,为陇原中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持续保驾护航。

    全产业链增值,药乡焕发活力

    在扩大药材产量和市场规模的同时,陇西引进了全国各地的医药企业增加中药材的附加值,一方、中康、中天等30多家药企先后落地,全县年加工转化各类中药材30万吨,实现了由初级切片向饮片炮制、有效成分提取、成药制造等精深加工全产业链的拓展延伸。

    成立于2017年的冯了性药材饮片有限公司,在两年里实现产值2.6亿元,获批可生产经营的品种达到405种。“这个饮片车间主要进行原药材的净制、切制及炮制,今年截至8月底,已经加工各类中药材4622吨,预计年产值可达3亿元。”车间主管陈振华说,“仅这个车间吸纳贫困户就业19人。”今年,冯了性公司还接到了首批海外订单,包括茯苓在内的9种中药材切片将打包发往大洋彼岸的新西兰。

    全产业链打造、全过程监测、全生命周期服务,科技力量滋润着这片因中药材而被人熟知的土地。2019年,陇西县中医药总产值达到235亿元,中医药增加值占到了全县工业增加值的“半壁江山”,一株株中药材真正成长为了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

    “变化真是大啊,我家3代都以种植中药材为生,前几辈人扛着铁锹挖沟,赶着牲口犁地,现在家家都买了手扶车、微型旋耕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