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四川苍溪:“三园联动”实现精准扶贫
李 迪 本报记者 盛 利
苍溪县桥溪乡岐山村一村一品猕猴桃产业园 广元市委宣传部供图

    “‘科技扶贫在线’吗?我养了几千只鸭子,这几天接连死了上百只,不知道什么原因,请专家帮忙救治。”进入初冬,四川广元市苍溪县龙山镇龙角村贫困户李慧琼给“科技扶贫在线”打来了电话。

    仅2小时,专家救援小组便赶到李慧琼家中,迅速查清病因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饲养方案。“这么远的路程,没想到县上的专家能来。”自家养殖问题的快速解决让李慧琼很是意外。

    李慧琼的故事不仅是近年来苍溪县走上产业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也是苍溪县依托“互联网+”带动贫困户“触网”,实施“三园联动”走上农业产业精准减贫之路的一个典型案例。

    贫困户“触网”走上产业发展路

    连日来,苍溪县白鹤乡的大豆种植户脸上挂满了丰收的笑容。当地号召种植户利用边角地、撂荒地种植大豆,同时技术人员通过“科技扶贫在线”平台线上跟踪服务,线下推广技术覆盖,共种植大豆3000亩,时下得到了好收成。

    谈起在当地依托“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帮扶,苍溪县科技特派员罗友成告诉记者,一年来通过在线平台,他成功解决了贫困户科技需求300多项。现在的他已成为老百姓心中的“科技大神”。

    作为贫困户“代言人”,目前四川“科技扶贫在线”苍溪平台注册信息员已达2146人、注册专家371人,他们通过在线扶贫方式全天候地为村民提供科技咨询服务。

    近年来,苍溪县围绕红心猕猴桃、大豆、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主导产业,通过建好“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好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创新科技服务体系、科技人才机制、科技服务机制,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苍溪特色的“两建好三创新”科技扶贫新路径。

    初步统计显示,“科技扶贫在线”苍溪平台已为贫困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带动1500户贫困户走上产业发展之路。

    找准抓手发展特色产业

    “出门泥巴路,肩挑背又磨,水果满山坡,产品卖不脱”,这正是苍溪县过去多个贫困村交通不便、农产品滞销的真实写照。现如今,苍溪县建设户建自强脱贫增收园,实行品种统改、农资统供、产品统销等经营模式,采取政策资金、订单保单等帮扶措施,“产品卖不脱”的现象渐渐消失。

    “以前家里产点菜籽、鸡蛋要背到场镇上去卖,现在路修通了,家门口就有人上门收购农产品,再加上闲暇时间到园区务工,年增收入1万元。”谈起如今的变化,苍溪县五龙镇三会村村民杨玉平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苍溪县按照四川省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和广元市七大全产业链发展布局,以县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村建“一村一品”示范园、户建增收脱贫自强增收园——“三园联动”为抓手,大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具体而言,县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是苍溪县依托红心猕猴桃等特色主导产业优势,每年建设1个万亩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区域内的贫困村等纳入产业园建设;村建“一村一品”示范园是苍溪县内每个村建设特色产业示范园,大力发展苍溪雪梨等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脱贫致富;户建自强脱贫增收园是苍溪县针对有发展意愿、能力的贫困户,坚持每户有一个增收自强园、有一名技术明白人等,引导贫困户依靠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截至2019年底,全县214个贫困村(村社合并调整前数)、26822户、91837人退出贫困户,其中依靠产业脱贫9095户、24430人,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89%,实现依托产业人均增收4500元以上,占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7.2%。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