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推动5G媒体应用,企业界勇立潮头有作为

    璩静(华为公共及政府事务部副总裁、中国媒体事务部部长):5G不只是技术的升级,除了联接、云、AI、计算和行业应用这五种技术的协同,还有包括媒体在内各行各业的努力,才有条件共同创造价值。

    新技术在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应用,首先是要寻找刚需,即找到一套技术标准。其次是要“小步快跑”,即要制定长期系统的战略,其实更多是从小步快跑,从小处入手,解决问题不断迭代,才能提升价值。最后是要选择伙伴。在5G时代,客户需要的不仅仅是供应商,更多需求是深度合作的伙伴。华为愿意也有能力成为大家共同的伙伴。

    一直以来的投入,形成了华为的技术和创新能力。这不仅让华为的5G登上了珠峰,也让华为的计算集群能够给实验室提供每秒百亿次的计算能力,这一速度超过当今世界最强大计算机的4倍以上。除了把技术做到极致,华为在服务客户时,也能做到随需应变。疫情期间,远程会诊、远程B超、多功能智能机器人等5G应用,也成功在海外落地。

    最艰难的路才是捷径。无论未来世界如何变化,华为始终会坚持自立自强,在技术上坚定不移地攀登珠峰,在商业上广交朋友实现共赢。

    侯明娟(高通全球副总裁):如今,5G在全球快速部署,2020年5G手机出货量预计将达到2亿部,2022年5G手机出货量预计将达到7.5亿部。2023年全球5G连接数预计将超过10亿,这比4G获得同样连接数的速度快了2年。预计到2025年,5G连接数将达到28亿。

    5G性能较4G实现了显著提升。5G技术在不断向前演进,会有更强的传输能力,毫米波技术让一些潜能得以实现。如支持无延迟体验的多人游戏、4K多屏直播和分享、助力5G企业应用落地、行业变革等。

    在5G快速发展中,从终端厂商到整个生态系统,都有中国厂商的身影。中国的智能终端已经进入到所有5G服务发布的第一现场。高通正在“携手全球生态系统,助力5G创新”,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机会把5G技术开发得更好。

    张军(腾讯公司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5G时代,腾讯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微信不断创新社交沟通方式。而视频号的适时出现,串起微信生态形成闭环。视频号在各行各业多领域被应用,在政府发布、媒体宣传、文旅复苏、扶贫等各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5G+AI“双核驱动”下,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门槛会不断降低,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随着5G技术的普及,视频应用会迎来爆发式增长。例如健康码的通行、人口普查的云计算能力快速落地等。5G时代的到来,整个边缘计算能力和网速的提升,都将给整个社会带来新的发展。预计到今年年底,腾讯云预计会部署300个边缘计算节点。今后,手机里云端操作的应用会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可预期且十分有趣的未来。

    吴骏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媒体融合”工程自2014年8月提出以来,经过3年多的学习与实践,已被全国媒体人接受并运用。当前,媒体融合处在“网台融合”向“AI+媒体融合”的发展阶段。

    未来的媒体融合将是“融媒”向“智媒”演进的过程。人工智能技术在媒体领域的关键进阶点是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阅读理解、软件服务和核心技术平台迁移。

    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着整个全媒体的融合。采、编、播、审、存各个环节中,都体现着AI对全媒体数字化、智能化的赋能。从智能问答到融媒体的聚合、到大数据再到运营,人工智能都会将其一体化打通。未来,科大讯飞将致力于推动AI与媒体融合,构建全新的传播体系,从而为我们带来新的传播速度、分发机制和消费体验。

    (本版文字由张佳欣整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