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反潜扫雷能力出众,日护卫舰瞄准国际军贸大单
本报记者 张 强

    军事观察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本向印尼出口海上自卫队护卫舰计划正在推进当中。如果该计划得以实现,将是日本首次出口护卫舰,并创下日本历史最大规模防卫装备出口的纪录。据相关人士介绍,该型出口护卫舰很有可能是将于2022年在日本开始服役的新一代护卫舰30FFM。

    可以执行多种任务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最近几个月有关30FFM即将下水的消息不断。要知道,日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建造护卫舰,现在又加上对印尼军售的因素,30FFM愈发引人关注。

    军事研究员兰顺正介绍,30FFM可以说是日本几十年来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护卫舰,将用于替代已经严重老化的“阿武隈”级护航驱逐舰。

    公开资料显示,“平成30年度多机能护卫舰”,即30FFM导弹护卫舰,是一型标准排水量3900吨、满载排水量5500吨的大型舰艇,具有可执行多种任务的特点,采用紧凑型船体设计,舰员100人。2018年11月1日,日本防卫省正式下达了首批30FFM的订单,首批共两艘。按照建造计划,两舰需在2022年3月同时交付日本海上自卫队。

    兰顺正介绍,相比日本的其他水面舰艇,30FFM主要作战功能是反潜和扫雷。在应对水雷上,日本吃过大亏。二战时期,美国在“饥饿行动”中利用水雷基本切断日本的海上交通线。因此,一直以来,日本有着强烈的反潜和扫雷需求,以保证一旦有事,海上通道保持通畅。30FFM就极其重视这两个能力。

    “因此整体看,30FFM的水面作战和防空能力虽不出色,但其反潜和扫雷能力很强。”兰顺正说。

    在反潜能力上,30FFM配备了一套比较完善的、适合在浅水区域使用的综合搜潜、攻潜系统,包括舰艉配置了可变深度的主动声呐与被动式拖曳声呐阵列,配备有2座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装置MK41,可填装16枚07式反潜导弹,且搭载的SH-60K反潜直升机也可以承担投放反潜鱼雷的任务。

    在反水雷能力方面,30FFM以远程反水雷载具为主,能够搭载无人水上艇、无人潜航器和自航式反水雷弹药,可以执行水雷搜索和反水雷任务,基本沿用了目前日本最新的“淡路”级扫雷舰的设备。

    隐身能力也是30FFM的一个亮点。30FFM水线以上舰体向内倾斜,形成多个折面,可有效反射雷达波,同时采用先进吸波材料,隐身效果更好。此外,其外观十分平整,武器、雷达等设备均可进行隐身或集成处理,有效降低了雷达和红外信号。

    在去年美国举行的一次海军防务博览会上,日本向外界展示了其未来护卫舰30FFM,并通过图像的形式,向人们演示了该型护卫舰在面对第五代隐身战机探测时优异的隐身能力。

    对此,兰顺正指出,这其实只是一种宣传的噱头,使用第五代隐身战机探测的对照似乎更能显示30FFM的“高大上”,但现在水面舰艇大都开始重视隐身能力,所以30FFM在探测隐身战机方面的能力,实际上与其他舰艇相比,并没有显得十分突出。

    “30FFM满载排水量高达5500多吨,已经基本达到了驱逐舰的水准。但日本依然把它称为是护卫舰,一方面是其担负的任务主要以反潜和扫雷为主,一方面隐含着隐藏‘锋芒’的想法,即避免渲染强大的武力,引发周边国家舆论反弹。正如‘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其实已经达到了航母的水准,但仍然被称为驱逐舰。”兰顺正说,未来30FFM很有可能加入“出云”级所谓的“准航母”战斗群,与驱逐舰互相配合,同时担负起水下反潜和扫雷的任务,增强战斗群的相关能力。

    30FFM竞争力强大

    很多人还关心,日本能如愿将30FFM卖给印尼吗?

    兰顺正指出:“印尼过去在东南亚地区也算是海上强国,但近年来其装备日趋老化,再加上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逐渐装备了西方国家的先进舰艇,海上力量日益强大。相比之下,印尼不仅不占优势,反而显得有些寒酸。因此,近年来印尼也加大了海上装备的采购。”

    此前,印尼已经购买了荷兰达门公司的两艘SIGMA 10514型护卫舰。今年6月,印尼又与丹麦签署合同,打算由欧登塞海事技术公司在5年内为印尼海军提供两艘护卫舰。此次,日本又加入了与印尼的谈判,希望将30FFM卖给印尼,并许以转让技术的允诺。最新消息显示,印尼希望从日本进口4艘30FFM护卫舰,并希望由日方提供技术,在印尼国内再建造4艘。

    “当然,除了转让技术外,日本还有可能根据印尼的需要,将30FFM进行改装,毕竟可执行多任务的特点也是30FFM的卖点。”兰顺正表示,如果该计划得以实现,这将是日本首次出口护卫舰,且在防卫装备出口方面创下最大规模。这对日本意义重大,因此日本或许还可能在单价上予以让步,以促成这个军贸大单。所以,30FFM是有竞争力的,成功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