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点燃数字引擎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本报记者 崔 爽 江 耘 桂楷东
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互联网的力量从未让人感到如此真切。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至,从疫情期间人们基本需求的满足到维持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再到健康码、大数据追踪、防控模型搭建等数字化抗疫手段,互联网技术为科学防控、复工复产、民生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互联网与各行各业全面融合,新业态、新消费、新就业、新制造不断涌现。“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

    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如期开幕。大会聚焦“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专家学者聚首,线上线下同步,既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建言献策,其本身也是数字技术进步、科技抗疫成果的生动展现。

    数字技术是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数字技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得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称赞。

    “当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与交通、医疗、教育、科研等领域深度融合,助推了全社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特别是在这次抗疫工作中,信息通信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支撑,在态势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学的分析等方面显示了巨大的能量。”钟南山在主论坛发言中表示。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中国科技抗疫的实践和取得的成果让世人刮目相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数字化的力量。“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使疫情防控可以通过像‘健康码’这样的载体精准到人,使社会的零售商业可以在线下关门的情况不停止营业,使远程办公、网上教育成为一种习惯。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都因为疫情而加速了数字化,整个社会围绕着产业链运转发生了深刻变革。”张勇说,全社会进一步达成了数字化的共识,养成了数字化的习惯,数字技术也越来越成为服务全社会的基础设施。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同样表示,中国抗击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网络和数字技术是决定性因素之一。钟南山建议,要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来健全预警响应机制,提升防控和救治的能力,切实维护人民健康安全。

    数字经济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劲动能

    危机中育有新机,数字经济表现抢眼,展示出了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根据权威机构统计,2020年全球GDP将同比下降4.4%左右,而数字经济增速将有0.5%左右的正增长。中国前三季度的GDP同比增长了0.7%,数字经济的贡献接近九成。“数字经济正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复苏和科技创新的新动能。”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柯瑞文说。

    “受疫情冲击,上半年国内GDP下降1.6%,但数字经济仍然增长14.5%。大量企业利用远程会议、在线营销等数字化应用,快速实现复工复产。线上消费、在线教育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增强了疫情期间的经济发展韧性。”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表示。

    江小涓谈道,抗疫也促进了网络应用的普及和深化,加快了经济社会向线上迁移的速度、广度和深度,抬高了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起点。“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腾讯“智能体态评估”小程序,阿里巴巴的物流机器人“小蛮驴”、云电脑“无影”,百度的自动驾驶汽车Apollo等纷纷亮相。

    “今天,面对屏幕跟家人沟通、与同事开会、向医生问诊已经成为‘新常态’。”联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说,新技术纷至沓来,新业态层出不穷,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5G、人工智能蓬勃发展,在新的智能化时代,5G技术的成熟将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智能社会的发展。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对中国经济社会具有里程碑指导意义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其中多次提到“构建新发展格局”,“数字经济在供需对接、资源配置、产业升级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在未来五年一定会进一步叠现,助推中国的新发展格局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合作让数字时代发展成果惠及全球

    如杨元庆所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未有之大疫情,如何克服挑战、穿越逆境,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共同难题。

    “在我们共同的未来中实现繁荣的关键在于两个因素:创新与合作。”思科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罗卓克表示,“我们看到中国是如何地拥抱技术,也相信中国是一片广袤的创新之地。”

    沈南鹏提道,有中国企业研发的AI系统得到多国认证,这一系统可以辅助进行新冠病例的影像学检测和诊断,“对抗新冠病毒,没有国界线。在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危机面前,中国企业在行动,通过人工智能向海外输出检测和诊疗能力,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贡献着力量。”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克雷格·艾伦同样提道,腾讯开源了其“新冠肺炎AI自查助手”,旨在帮助全球个人及医务人员应对疫情,“全球经济要迅速复苏,就必须保持技术的无国界性,让全球的卓越人才能够协力合作,以创新的方式解决最为迫切的问题。”

    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江小涓指出,依托网络空间,各国可以及时有效低成本地分享抗疫经验和科研成果。钟南山呼吁,国际社会携起手来,摒弃分歧,在疫苗研发、5G医疗、数据共享等领域开展更高、更紧密、更全面的合作。

    “世界各国要加强合作与对话,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创造清朗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柯瑞文表示,秉持“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的理念,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世界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科技日报乌镇11月23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