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3日电 (实习记者王烁)“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但这个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在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在2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举行的吹风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田杰棠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田杰棠分析,科技自立自强首先是做好自己的事。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逐步向高收入国家迈进,在这一过程中要实现技术追赶,是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规律。据介绍,韩国在2000年前后人均GDP达到12000美元左右时开始大幅度增加基础研究比重,当前中国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左右,已发展到提升基础研究能力的阶段。

    “自立自强当中其实也会有合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琦说,“美国大部分科技类公司,尤其是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领域的国际知名领先企业在华营收都占到他们全球营收额的百分之三四十,甚至是百分之五六十。”

    “国际科技合作是在互利共赢基础上进行,不是单纯以引进哪一国技术为目的。”田杰棠进一步指出,“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建立面向全球的开放科研的基金,并不是针对哪个国家,而是面向全球的。

    在开放领域上,田杰棠认为首先是公共卫生疫情防控领域的合作。此外,聚焦气候变化,以及规划建议中提到的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等方向也将是可能的合作领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