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津科帮扶”咨询平台上线 助西部受援地区脱贫攻坚
新华社记者 周润健

    “王教授,您好,我想了解下‘黄优一号’黄颡鱼适合的水温情况。”近日,天津农学院水产学院教授王庆奎在“津科帮扶”在线咨询平台上收到这样一条咨询信息。“这是甘肃一位水产养殖户发来的,我在平台上给他做了详细的答复。”王庆奎说。

    疫情期间,虽然进村入户减少了,但技术服务不能停。为了做好东西部扶贫工作,天津市科技局近日组织开发了“津科帮扶”在线咨询平台。这是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的工作平台与服务平台,天津市农业科技特派员随时随地为对口支援地提供在线技术咨询服务。该平台可以提供即时咨询、电话预约、需求管理、视频点播、统计监测等功能。

    天津市科技局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副处长谭振东介绍,该平台实现一对一精准咨询,为西部受援地广大农民提供线上答疑解惑,使农民足不出户便可解决农业相关技术问题。目前已围绕农户关心的牦牛养殖、果树种植、水产养殖等领域建立线上专家库,入库农业科技特派员200余人,发布教学视频50个。

    “这个平台就像一个‘专家超市’,西部受援地区的农民朋友登录后,根据自己的需求可以选择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咨询。专家库里的专家都是‘正规军’,可以保证解疑释惑的权威性和准确性。”王庆奎说。

    为了更好地助力西部受援地区脱贫攻坚,天津市科技局还会同甘肃省科技厅联合推广“津科帮扶”在线咨询平台。记者了解到,甘肃全部受援地区已于今年2月推广,仅两周时间,用户就超过500人,咨询解答问题80余个。

    谭振东表示,为了将“津科帮扶”在线咨询平台打造成真正服务大众、惠及于农民的信息科技平台,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天津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利用该平台为受援地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农业技术与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指导农村抗疫复产等工作,用科技助力春耕及东西部扶贫工作。

    (据新华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