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厨房里打电话会爆炸? 正常用手机没问题

    最近网上有一则传言,称有人在厨房做饭时使用手机,造成爆炸,导致6人受伤。有网友由此得出结论:在厨房里用手机拨打或接听电话,与在加油站使用手机一样很危险,如需打电话,必须离开有液化气灶的厨房10到12英尺。那么,这种说法正确吗?以后不能在厨房里打电话了吗?

    正常做饭时接听电话,是不可能引起爆炸的。在厨房煮饭菜与在加油站加油,做这两件事情的环境完全不同,将这两个场景进行对比显然是不合适的。

    加油站工作人员利用油枪向汽车或摩托车油箱加注汽油时,油箱内残余的油汽便向外飘散,加之新注入的汽油也向空中挥发,使加油车辆周围的油汽密度骤增,这是常有的情况。在这种环境下使用手机,一旦产生微弱的电火花,就可能引起爆炸。

    而厨房里的燃气平时处于密闭状态,做饭时从燃气管道或燃气瓶里释放的燃气,一般会立即在灶上被消耗掉,不会泄漏到厨房的其他地方。煮饭菜时灶上的火远比使用手机产生的微弱电火花更猛烈,如果厨房里有泄漏的燃气,那么引发爆炸的应该是灶上的明火,而非手机产生的电火花。因此,煮饭菜时接听手机不可能引发爆炸。

    如果厨房里发生燃气泄漏,那么情况就不同了。此时室内只要有明火,就会有爆炸的可能。正确的处置方法是先关闭燃气总阀,轻轻打开厨房门窗,不要开关油烟机和家里的电灯,然后迅速撤离。

    为了预防厨房燃气泄漏,必须购买正规灶具产品,请专业人员调试安装。居民不要擅自改变燃气管路,此外要定期用肥皂水刷燃气管接口,检查燃气是否泄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