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以色列:首批疫苗接种超级传播者或效果最佳

    科技日报特拉维夫11月18日电 (记者毛黎)以色列著名科学家什洛莫·哈弗林教授日前表示,优先考虑老年人使用新冠病毒疫苗没有道理,应让年轻的超级传播者首批接种疫苗,此举收益高,可能是社会实现群体免疫的捷径。

    在辉瑞公司宣布其新冠病毒注射疫苗有效率超过90%以及摩德纳公司宣布其疫苗有效率达94.5%后,国际卫生服务部门正在计划未来如何精确分配使用首批疫苗的问题,包括以色列在内的许多国家预计将老年人和弱势群体放在首位。

    然而,以色列统计物理学先驱、78岁的哈弗林通过建立与疫苗接种收益和精准接种相关的复杂计算模型,获得的结论是如果将首批新冠病毒疫苗用于潜在超级传播者而非老年人和弱势群体,那么社会将从首批疫苗使用中获得3倍的收效。

    哈弗林表示,假如首批疫苗用于超级传播者和老年人两者之间的收效差异只是10%或20%,疫苗如何使用并不十分重要,但是3倍收效如此大的差异则不可忽视。他认为,首批疫苗用于超级传播者是实现群体免疫的最佳途径,对潜在超级传播者进行免疫在应对疫情方面将更为有效,因为如果他们免疫后不被感染和不感染其他人,这样新冠病毒大流行有望更快地消退。

    哈弗林指出,得出上述结论的原则很简单,事实上全球的统计数据显示少数超级传播者导致他人感染的比例很高。他说像他这样走动不多的人会感染病毒,但不会感染更多其他人。虽然像他这样的人接种对自身有益,但是从全国范围内看并非那么好。不过,他同时也意识到他提出的不是一种流行的观点。

    对于如何鉴别潜在超级传播者的问题,哈弗林坚信识别这些人的途径比想象的要容易,利用手机数据可以使事情变得非常简单,但他承认隐私法导致卫生官员难获得相关信息。他建议,应从那些平日会与多人面对面接触的人入手,除医务人员应接种外,还应包括教师、零售行业雇员和其他必须大量接触他人的专业人员。

    据悉,哈弗林证明其首批疫苗接种逻辑的最新研究论文已通过同行评审,将很快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评论》杂志上。此外,以色列在新冠病毒疫苗方面采取了研发和采购双轨措施:自己研发的疫苗已在进行首期人体试验;政府近日与辉瑞公司签署了购买疫苗的协议,同时在6月就同摩德纳公司达成采购协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