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就业扶贫:脱贫攻坚重要着力点
本报记者 马爱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十几名着装统一的“厨师”并排站立,整齐的切菜声响起,不一会,萝卜便已切成大小一致的长条;另一边飘来阵阵菜香,几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已经出锅,现场评委根据厨师操作、菜品质量一一予以评分……这是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南区精准扶贫中式烹调师培训班(八合专场)结业考试现场的场景。

    “港南区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着力点,通过大力培训,增加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育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就业;落实各项奖补,引导自主创业,通过就业创业促进脱贫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战。”港南区副区长马明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之一。

    11月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表示,经过5年的努力,我国就业扶贫成效显著。一是助力全面脱贫。9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二是推动产业发展。累计建设扶贫车间32688个,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41万多人,创办领办各类经营主体21.4万个,既促进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也为乡村地区产业长远发展筑牢了根基;三是构建帮扶体系。形成了针对乡村地区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体系。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43.7万人;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406万贫困人口增收;开发保洁、保安、造林绿化、助残、托幼等各类公益性岗位安置496.3万贫困人口。

    “香瓜挂果的时候,要注意肥水的供应。”日前,一场技术培训在新塘镇万福村的香瓜地里举行,港南区工信局组织的科技特派员正在给该区38名香瓜种植大户现场讲授香瓜种植技巧。“就在香瓜地里培训,技术要领讲得很清楚到位,我们也听得很认真,对我们很有帮助。”万福村香瓜种植户宋育健说。

    “截至10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73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8.9%。”李忠表示,今年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就业政策、优化就业服务、加强技能培训等4个方面。同时,各地在就业扶贫工作中,也采取了许多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措施做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