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欧洲大气污染有害成分来源首次确定
颗粒物主要来自车辆及居民生活物质燃烧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18日发表的一项欧洲空气质量分析首次向人们指出,降低颗粒物浓度的缓解策略不一定能降低这类污染物的氧化潜势,这种氧化潜势被认为会对健康造成危害。研究表明,欧洲的颗粒物质量来源和氧化潜势的来源并不相同。

    颗粒物是空气污染的一个组成部分,与高水平的颗粒物相关的空气质量差,被认为是全球五大健康风险之一,而空气中的颗粒物也被发现与全球数百万起早死相关。

    目前,预估这些颗粒物对健康造成的风险一般基于它们的浓度,但颗粒大小和构成也被认为发挥了作用。其中,大气颗粒物的氧化潜势就被用于表征颗粒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颗粒物的氧化潜势是指它们增加细胞内分子氧化的能力,其可能导致细胞损伤——因为氧化潜势是颗粒物影响健康的众多方式之一。但是,研究人员一直无法确定可以控制氧化活性的颗粒物的来源。

    此次,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科学家卡斯帕尔·德伦布彻及其同事,在瑞士多地进行了空气污染采样,并评估了它们的氧化潜势。随后,研究团队将测量结果与空气质量模型相结合,量化了整个欧洲的颗粒物和氧化潜势的来源。

    研究团队发现,颗粒物质量浓度主要受到矿尘、植被排放间接产生的二次有机气溶胶,以及人为排放间接产生的二次无机气溶胶(如铵盐、硝酸盐、硫酸盐)的控制。

    而相比之下,氧化潜势的主要来源是人为排放,包括车辆非尾气管排放(如刹车导致的排放)产生的金属和主要来自居民生物质(如木头)燃烧的二次有机气溶胶。

总编辑圈点

    根据美国健康效应研究所《2019全球空气状况》报告中的数据,2017年全球因长期室外和室内空气污染而死于中风、心脏病、肺癌、糖尿病和慢性肺病的人数达到近500万。因此在全球所有健康风险因素中,空气污染已“跻身”前五,它前面就是“赫赫有名”的饮食风险、高血压、吸烟和高血糖。而今欧洲的这项研究表明,空气中颗粒物质量来源,并不能等同于影响人类健康的构成物的来源,而这两者之间的细微差别,或为人们更有效的治理空气、降低颗粒物对健康的威胁带来重要启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