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把脉土壤健康 为精准治污提供数据支撑
本报记者 李 禾
2020年3月25日,江西土壤监测人员在萍乡市芦溪县国家网站位,对采集的样品进行再次核对,并填写采样记录。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土壤室供图

    在云南、安徽、江西、广东等省,环境监测人员分赴各地,对土壤进行现场采样,并把样品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完成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技术报告及相关质控报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提供的材料显示,截至目前,“十三五”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已按时完成。

    相对于大气和水污染,土壤污染更具隐蔽性,治理难度更大,精准的监测数据对打赢净土保卫战尤为重要。11月17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土壤室副主任李名升研究员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初步建成,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工作提供精准支撑。

    土壤监测为精准治污提供数据支撑

    《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十三五”土壤环境监测总体方案》要求,“十三五”期间建成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络(以下简称“国家网”),每五年完成一轮次监测。

    不过,我国不同地区的土壤情况差异较大,甚至一个地区的不同地块,污染程度不一。李名升说,遵循全面性、代表性、针对性和连续性的原则,保证监测点位的科学性,国家网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布设了38880个点位,这包括背景点、基础点和风险监控点三类点位,分别对应着不同的工作目标。

    其中,背景点布设在未受或受人为干扰较小的地区,主要反映全国土壤环境的本底水平;基础点综合考虑已有土壤环境状况评估结果、空间分布特征、背景值影响、土地利用类型、地形地貌等情况,覆盖主要土壤类型和县域,反映全国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风险监控点选择在污染源聚集区周边和敏感区域布设点位,以实现风险监控和预警。

    “‘十三五’期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做好背景点和基础点监测的基础上,重点强化风险监控点监测。在监测中,第一时间将发现的污染风险点位和区域等问题,及时向管理部门报告,有效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要求。”李名升说。

    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保证监测数据真、准、全

    环境监测数据的质量是环保工作的“生命线”,土壤环境监测工作由不同人员在不同地域,依靠各自的监测来完成,该如何确保监测数据的质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土壤室夏新研究员说,国家网构建了“建规则、控过程、设监管、有评价”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对机构资质、人员设备、方法验证和确认、实验室质控和监督检查等提出明确、统一的要求,以保证监测数据的“真、准、全”。

    比如在测试环节,对各监测指标提出了统一的测试方法,并要求污染物和pH值等全部指标要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保证数据的可靠;开展不同省份、不同实验室间的盲样比对测试,要求不合格的实验室进行整改或复测,以保障全国数据的真实、准确、可比。

    新技术也为实现土壤监测的“真、准、全”提供了支撑。夏新说,土壤样品采集的精准性直接影响着数据的质量,国家层面要实时掌握样品采集工作的质量和进度,了解每一位采样人员是否按照要求到达点位并开展采样是非常必要的。每年需要开展监测的点位约有8000个,对此开发了“采样App”,在采样过程中,只有到达目标点位30米范围内时,采样人员手机上安装的“采样App”才能够启动,录入采样信息,以保证每位采样人员都准确到达点位。“采样App”中,除了要填报点位周边环境、土壤状况和采样过程信息外,还要求拍摄周边环境、采样点和采样人员照片,通过照片和录入信息相互校核,实现远程监督和系统控制,从源头保障监测数据的可靠性和精准性。

    开创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科学监测新局面

    李名升说,开展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是为了说清全国土壤环境质量整体状况、潜在风险及变化趋势等。接下来,还需建设土壤环境监测信息共享平台,加快推进技术标准体系化和数据分析科学化,开创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科学监测的土壤环境监测国家网运行新局面。

    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是根据《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经国务院批准,由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等共同组织开展,是土壤污染防治领域一项重要的“打基础”工作。

    夏新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为详查提供了基础,特别在数据方面,有效促进了例行监测和详查工作相融合。例行监测结果中提出的疑似风险区域和污染点位及时向详查工作反馈,并开展进一步调查,明确风险程度和范围,通过借鉴详查结果,优化调整国家网点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