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面向主战场 舍我其谁
何星辉

短 评

    光“顶天”还不够,科技创新还要“立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也因此,党中央、国务院一再要求:科技创新要面向经济主战场。也就是说,科技创新不能停留在实验室和象牙塔里,要敢于走上主战场,既攻克技术难题,也接受市场检验。如此,科技创新才能化为不竭动能,持续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一些地方,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正发生着美丽的化学反应,成为“换道超车”的秘密武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优化和新旧动能的切换,都离不开科技创新。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创新正在重塑区域竞争力。所以,科技创新要面向经济主战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宣示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创新的空前重视。接下来,如何响应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四个面向”中主动作为,让科技创新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这或许是摆在科技管理部门面前的一大道命题。

    新场景和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催生出了新模式和新动能,也带来了新挑战和新机遇。这就要求科技管理部门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敏锐的眼光,要以一种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拥抱新变化、适应新常态,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深度聚焦经济发展主战场。

    中央有要求,地方肯努力,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了遵义的新探索。发现新场景,放大政策的杠杆效应,让科技创新真正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遵义市科技局的努力值得肯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