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走好生态绿色发展创新路

循着总书记的足迹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 讯 员 夏 斌 田中华 朱雷霆

    长江两岸创新激情澎湃。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指示和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江苏引起强烈反响。

    11月16日,科技日报记者在扬州、常州等沿江沿河城市采访时感受到,当前,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江苏自觉的行动。

    形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大运河文化带、长江大保护、长三角一体化、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等重大战略、重大工程,赋予我们更多使命、更大任务。”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说,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殷殷期望,一条条认真梳理、一项项深入研究,真正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把扬州这个“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

    扬州作为大运河的原点城市、申遗牵头城市、世界运河之都,是江苏省唯一一个全域划入大运河文化带国家规划核心区的地级市,并列入全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先行建设城市。目前,大运河扬州段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有6个,是大运河全线遗产点列入世遗最多的城市,保护压力最大。

    如何破解大运河遗产与利用难题?

    近年来,扬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编制《大运河扬州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着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扬州段建设,深入挖掘大运河及扬州沿线地区的历史文化价值。

    扬州形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共识,尤其对重要运河口段实施航道养护工程,开展航道疏浚和生态岸线修复,建设船舶停靠服务区,新增船舶待闸泊位等设施,大运河扬州段已成为全国航运密度最大的内河航道之一。

    目前,扬州三湾大运河片区,正在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思路,重点培育邵伯运河风情小镇、湾头玉器小镇、天山海世界文旅特色小镇以及一批乡村田园综合体,打造集文化体验、文化演艺、非遗传承、休闲度假、创业创新为一体的综合非遗文化产业园区,加快构筑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让古运河重生’的要求,形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共识,在运河生态治理修复、运河文化保护传承、运河文旅融合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夏心旻说。

    靠科技创新助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此次到江苏考察,肯定了江苏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以生态环境的改善推动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并提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访升说,要全面而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内涵,这对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转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吴访升告诉记者,常州靠江临湖,大运河更是穿城而过。目前,全市纺织服装产业仍是支柱产业之一,不少企业处于产业链低端,缺乏技术创新能力和品牌塑造能力,尤其在绿色环保新材料、新面料、新产品等方面和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亟待通过强化科技创新加速转型升级。

    “我们作为一所服务纺织服装、数字创意产业的高职院校,要发挥专业特色优势,通过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协同打造生态纺织、时尚设计和高端数字创意平台,加速培养纺织服装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企业提供智能生产先进装备,加快生态环保纺织材料的研发与转化,推动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在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中发挥特殊作用。”吴访升说。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扬州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围绕大运河沿线遗产保护利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新兴科创名城建设等,在实施生态环境修复、科技文化融合等方面,组织开展产学研合作,攻克环保产业关键技术难题,加快创新创意人才、项目、资本引进,有效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引领作用,重点推动提升‘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竞争力,打造一批高科技企业和创新型产业(园区)集群,建设一批高水平科创平台和双创载体,力争科技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能力全面提升,让扬州真正成为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兴科创名城。”扬州市科技局局长陈星说。

    (科技日报扬州11月16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