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把车间变成实验室 江西宜春为企业送去科特派
新华社记者 黄浩然 闵尊涛

典型派

    车间机器轰鸣,设备有序运转……走进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天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们正加紧赶制5G光纤连接器部件。公司新研发的陶瓷套管制备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运用新技术开发的新产品有效带动了企业销售。

    2019年6月,宜春学院理工学院教师王霏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被派驻到天孚光电。当时,企业在关键技术攻关上遇到不小的困难。“科研攻关能力不足,困扰着企业发展。”天孚光电负责人朱松根说。

    到企业后,王霏以车间为实验室,从产品研发到检测,带领企业的工程师们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正是在这位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天孚光电成功解决了高精度、高速率、低损耗光传输器件的制造难题。王霏指导的一项科研项目,已入围2020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奖评选,目前即将进入答辩阶段。

    “作为科技特派员,与企业同心协力开展技术创新,攻克难关,让我们也找到了科研成果转化的试验田。”王霏说。

    企业有难处,政府搭把手。为了更好破解一些企业面临的科技创新难题,宜春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本土人才作用,建立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为更好提升对接精准度和帮扶效果,宜春一方面征集企业技术难题,同时摸排全市重点产业领域的本土专家、人才;另一方面,按照驻企时间、解决技术难题、申报科技项目等内容对“科技特派员”进行量化考核,企业不认可则及时调整。

    科技特派员入企有效推动创新发展。在宜丰县,科技特派员、宜春学院教授丁永电为派驻企业研发“富硒山茶油”,成功解决了油茶高质量和高产量不能兼顾的难题;在经开区,科技特派员、宜春学院教授黄宸武为派驻企业改进干法制粒机设备,改善了中药流动性差、落料难问题,提高了药品质量……截至目前,宜春已累计选派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51名,引导企业攻克技术难题95项,归集研发费用9154万余元,推动技术交易6亿元。

    “企业发展创新是关键。要把‘一对一’的精准科技帮扶送上门,让中青年科技人才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技术需求、解决技术难题。”宜春市委常委聂智胜说。(据新华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