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深圳如何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标杆城市
本报记者 刘传书

    11月11日—1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举行。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家团队入驻高交会,开展政策宣传、维权指引等全方位知识产权服务,与执法人员一起现场保护知识产权。

    打造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无处不在,让深圳成为了科技创新热土。

    打造“护城河”

    足不出户获保护

    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市PCT(《专利合作条约》)申请量连续16年领跑全国。2020年前三季度,深圳2.8万家企业提交21.9万件专利申请,专利授权量达16.4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1.4万件,稳居全国首位;商标申请量达43.6万件。

    前不久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深圳要打造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

    《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于11月1日起施行。其中,知识产权作为重要内容单列一章,提出了包括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建设、知识产权资本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等10条内容,着重强调了推进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建设、资产化及证券化等工作的重要性,有利于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充分挖掘,促进企业盘活创新资源、提升创新效益,提高企业竞争力。

    “深圳在科技创新法制建设方面先行示范的主动作为,是深圳在日趋激烈的城市综合竞争中继续保持优势的必然要求。”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方面,深圳走在全国前列。

    深圳出台了全国首部以保护知识产权为主题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2016年—2019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有为”“护航”“雷霆”“剑网”“铁拳”等系列专项行动,查办的知识产权案件从711件增长至1834件,案件数增长了158%,严厉打击侵权行为,让知识产权权利人收获满满安全感。

    “深圳商标受理窗口运用网络技术实现商标受理业务的远程办理,大大节省申请办理业务时间及经济成本。”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促进处副处长曾文斌介绍,深圳商标受理窗口不断优化服务,根据不同业务类型制作电子化的业务材料文件包,提高办理业务效率;开通网上预审业务,预审通过后将申请材料邮寄到窗口进行办理;提供证照和票据的邮寄服务,节省办理时间,实现足不出户办业务获保护。

    保护知识产权

    为科技创新赋能

    深圳建立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通过法律保障助力知识产权发展,为科技创新赋能,使科技创新有更加稳定透明的环境和预期。

    “中兴通讯从技术创新到专利布局,再到专利授权和后端管理,形成了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的管理体系。”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知识产权部部长胡毅表示,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也让企业创新技术得以良好发展、做大做强。

    在中兴通讯,来访者能看到知识产权成果展示墙上自1996年至今的知识产权成果。目前中兴通讯拥有约7.6万件全球专利申请、持有有效授权专利超过3.6万件,连续9年稳居PCT国际专利申请全球前五名,其中芯片专利申请4100余件。

    深圳奥比中光是全球唯一一家全面布局研发3D结构光、双目、iTOF、dTOF、激光雷达5种主流3D感知技术的企业,始终坚持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我们3D感知专利申请数近900件,与苹果、微软并列世界前三,其中3D结构光专利申请量居全球第一。我们专利申请数量仍以平均每天一件的速度增加。”在高交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展馆,奥比中光技术人员自豪地介绍。

    (科技日报深圳11月15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