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新时代新征程 潮涌浦江帆正劲
——浦东科技界人士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工人在中国商飞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作业(3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汀摄
10月26日拍摄的上海光源(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丁汀摄

侯树文 本报记者 王 春

    大江东去,潮涌浦江;沧海桑田,浦东而立。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在浦东从事科技创新领域工作的科学家和民营科技企业家备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对浦东未来科技事业和创新发展充满信心。

    “讲话体现了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我作为一个科技人员备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中科院院士、原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所长陈凯先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多年前,他带领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的研究团队,力排众议,从浦西搬到了还是阡陌农田的浦东张江,如今张江的创新药厚积薄发,数个重磅国产新药相继诞生。

    “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负重托,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我们将继续大力发扬浦东开发开放体现出的拓荒精神、改革精神、敢为人先精神,为我国的新药事业继续贡献力量,真正让中国人用上中国科学家研制的好药。”陈凯先说。

    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兆华,同样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要求感受颇深。他于1998年从美国回到浦东张江创业,“当时还是一片农田,经历了浦东的巨变,沧海桑田,变化非常之大,今天有幸聆听到总书记讲话备受鼓舞。”常兆华说,“听到总书记对浦东开发开放30年成果的肯定,作为浦东的一员感到非常欣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而常兆华从事的行业正是面向生命健康领域的医疗器械创新,这让他感觉到他们在该领域一定会大有所为。

    “作为大飞机产业工人代表,参加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心潮澎湃。”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胡双钱说。

    自1980年入职上海飞机制造厂,从事民机制造40年,他亲眼见证了首架C919大型客机在浦东基地的厂房内实现总装下线,又从浦东机场第四跑道腾空而起、飞上了蓝天。

    胡双钱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最多的就是“创新”两个字,对浦东新区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做精这么简单,要在创新的基础上把产品越做越好。我们有信心把产品做到更好,赶超世界一流。”他语气坚定。

    浦东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浦东未来发展提出了5个要求,把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作为第一个。这是总书记对未来浦东发展作出的新的要求。”浦东新区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吴强说道。

    他表示,浦东过去30年的发展是以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功能性发展为主。未来30年就是要按照总书记的这一要求,要抓住“基础”二字的初心,在基础科学、基础应用、基础产业等方面着重发力、加大投入;要抓住人才这一关键,吸引更多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者到浦东来,让他们有事业可干、有房可住、有书可读,打造宜居宜业的环境,要能引得来、留得下、留下乐;要全力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建设世界一流的张江科学城,我们再出发、开启新征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