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高交会上看AI赋能生产关爱健康
11月11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开幕,本次展会共有3300多家海内外展商带来了近万个项目参展。
图为新疆克拉玛依市九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向观众介绍其无人机产品。
景毅摄

本报记者 刘传书

    无感式健康睡眠监护仪、续航超过2小时的赛鹰SY OL20油电混动无人机、可提升现代化工厂效能的SE100隧道巡检机器人……11月12日,记者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上发现,人工智能展品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比如这款巡检机器人,它可以根据场景需求,进入工厂数据中心、配电房、电站、城市安防、金融电信、城市管廊等地,一方面快速完成各项指令,另一方面节约人力投入,实现无人值守、效能提速。”赛为智能董事长周勇介绍,当前,国家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业务飞速发展,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成倍增长,数据中心运维需求随着行业需求扩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以巡检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品,市场关注度正呈逐年上升趋势。

    迭代巡检机器人,机身重量大幅减轻,功能更加丰富,能够满足多种场景的有效需求。客户部署巡检机器人,不仅可以有效提升运营管理工作效率,还大幅降低了运营维护成本。

    本届高交会工业级无人机更引人关注,赛为智能的赛鹰SY12KT系留旋翼无人机、赛鹰SY OL20油电混动多旋翼无人机针对大载荷和长航时领域的市场需求进行研发,应用在通讯中继、公共安全、抢险救灾等领域。SY OL20油电混动多旋翼无人机在续航时间上获得了重大突破,可持续工作时间达2小时以上。

    与工业无人机、机器人等吸引企业相比,健康技术更吸引普通观众。一款健康睡眠监护仪采用超纤复合棉材质,轻薄小巧,最薄处仅1.6毫米,厚度不到一枚硬币,用户出差旅行均可轻松随身携带。产品内置微敏传感器,铺在床单下,不用贴身佩戴和直接接触身体,就能精准监测用户的心率、呼吸率、睡眠等生理特征数据,为睡眠障碍人群的健康保驾护航。

    周勇介绍:“它主要是运用人工智能算法,对用户实时采集到的生理数据进行分析评估,为用户提供睡眠质量分析报告、改善建议以及健康预警。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我们很看好产品在智慧养老、婴幼儿看护、商务白领人群以及司法等领域的市场前景。其中,我们将重点开拓智慧养老和婴幼儿看护这两大领域,为家庭和社会分担压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