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前三季度5个关键指标位列全市第一
重庆两江新区靠什么实现逆势飘红
视觉中国供图

本报记者 雍 黎 通讯员 赵 鹏

    10月24日,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2020年前三季度,两江新区直管区GDP增长6.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1%,实际利用外资21.19亿美元、全口径税收收入288亿元、招商引资合同投资额1071亿元,5个关键指标位列全市第一。

    大数据智能化引领 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近年来,两江新区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前三季度,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增幅高达20.5%,有力支撑两江新区经济体系的高质量发展。“随着龙头车企的逐渐放量以及系列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两江新区汽车产业正呈现出产品升级不断加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等亮点。”两江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自今年6月上市以来,UNI-T已经连续3个月单月销量破万,累计销量已达42184辆。其中在9月,该车型的销售量就达到了10601辆,环比增长4.1%。不仅如此,长安汽车还在9月底的北京车展对外公布,企业全新高端UNI序列未来5年内将发布5款全新车型,加快向中高端市场的扩张脚步。

    不仅是长安,林肯冒险家、赛力斯SF5……今年上半年,这些产品的密集面世,均被认为是重庆汽车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标志性事件。

    前三季度,两江新区直管区电子产业实现产值1254亿元,同比增长9.8%。

    “疫情期间大家不能出门,待在家里办公、娱乐,这也让电子显示屏需求大增。”峻凌电子(重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种状况下,公司积极拓展显示屏等领域新业务,培育新客户,目前已经导入3家客户,也为公司创造了额外的增长点。

    莱宝科技同样敏锐地察觉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给电子产业带来的新机遇,抢时间、抢生产,即便国庆假期期间,也有2600名工人加班,设备24小时不停机,开足马力赶产赶量。

    危中有机、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两江新区多家电子产业领域的企业进入满产满销的良好态势,实现了逆势增长。

    据了解,前三季度,两江新区平板电脑产量增长28%,智能手表产量增长1.9倍,新型显示面板产量突破1.3亿片,电子产业逐步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迹象明显。

    更高水平开放 外贸进出口量值齐升

    10月8日,赛力斯电动车首批出口德国200台发车仪式举行。这是“两江造”新能源汽车“初闯”欧洲市场。

    赛力斯电动车出口欧洲的背后,是两江新区积极探索内陆改革开放新路径,参与国际分工,融入全球市场,整合全球先进要素,探寻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在内陆地区的整合路径。

    鱼嘴铁路货运站北站场建成投用、国际陆海新通道实现每周常态化发班、果园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45.5%……两江新区的国际物流辐射版图正在扩大,开放水平提升,由此带来了企业国外订单不断增加。

    落户保税港区的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修炼内功”,主要生产高附加值品牌的新型通讯类电子产品。今年以来,翊宝积极承接国外产能,争取订单,年底前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穿戴产品生产基地。

    前三季度,两江新区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533亿元,增长11%;一般贸易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46%;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29.6亿元,增长25%,位列全市第一。

    智慧平台建设 创新创业势头强劲

    如何解决西部地区人才资源短缺、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两江新区正在以协同创新破题。

    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科学院……短短一年多时间,已有28家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研究机构相继在两江协同创新区落户,部分科研成果进入产业化阶段。

    今年上半年,由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打造的汽车毫米波雷达项目落地,预计3年内产值突破1亿元;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与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出机组功率10兆瓦的海上风力发电机……入驻两江协同创新区的科研机构已在环保、人工智能、应急救援等领域开展大量科研攻关。

    不仅是两江协同创新区,两江新区正在围绕做靓“智慧之城”名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用活用好系列创新创业金字招牌,加快智慧科技平台建设,发力新基建,扩大智能化应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在2020线上智博会期间,礼嘉智慧公园二期——湖畔里数字中心再次惊艳世界,更加先进的“黑科技”、更加智能的园区运营、更加丰富的智慧生活体验和更多的智能机器人,让这棵“智慧之树”更加茁壮。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还在加快礼嘉、悦来联动发展,举全区之力推动礼嘉、悦来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美丽江湾。

    数据显示,两江新区科技型企业新增入库551家、累计达1849家,高新技术企业将突破500家。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正成为两江新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力支撑。

    “三线”经济驱动 现代服务业活力更足

    乘着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两江新区大力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三线”经济,印发《加快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的实施意见》,鼓励新模式新业态,激发服务业新活力,加快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五一“小长假”,两江新区启动首届消费节,通过发放千万消费券、举办线上线下多场活动等方式,为文旅商贸行业注入强劲动能,在游客、市民中掀起到两江消费的热潮。数据显示,消费节上发放的2000万元消费券带动消费近8000万元,有效推动消费量提升。

    落户两江新区的易宠科技是目前中国宠物行业颇具规模的B2C独立电商平台,与多家国外品牌存在直接零售合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外货源及物流的影响,易宠科技积极开展跨区域物资协调、调度,保障主粮、消毒剂等刚需商品的供给。“我们还创建了业内第一家直播电商孵化基地,培养直播人才,向客户提供服务、销售商品。”易宠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易宠科技将专注于提供更高质量的数字化服务。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两江新区直管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28.3亿元,同比增长0.1%。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5.5%,网上销售额增长1.2倍。大数据、数字内容和软件服务业分别增长7.8%、6.1%和13.9%。

    发展新业态 加速未来产业布局

    交通出行受阻、不能面对面、没法现场查看场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招商引资面临不小挑战。

    与此同时,疫情也催生了不同于往常的市场机遇。宅经济、无人配送、大健康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

    在这样特殊的背景下,两江新区招商团队的选择是:不能停、更不能等!

    通过以云签约、云洽谈、云展会、云引才等不见面方式解决疫情导致的种种困难,围绕产业链补链强链壮链,两江新区前三季度实现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02个,合同投资额1071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3个、50亿级项目3个。

    今年4月,浪潮集团宣布将在两江新区设立“一带一路”工业互联网总部暨“一带一路”全球工业互联网研发中心。7月,三一西南首个智能制造项目落户两江新区,建设百亿级产业基地。

    “三一重工等项目的落地,对于两江新区乃至重庆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两江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还聚焦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加大工业互联网、“星火·链网”等新基建和未来产业布局。

    今年9月,“星火·链网”全国首个超级节点正式签约落地两江新区。超级节点是未来所有区块链的底座,重庆又是全国5个具有顶级节点(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城市之一,此次“星火·链网”的落地,将进一步推动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发展。

    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展示体验中心也在两江新区正式开馆,与此同时,重庆市十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也正式上线,其中8个节点在两江新区。

    据介绍,接下来,两江新区将进一步巩固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加快推动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智慧之城。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