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家长批改作业背后的角色错位不容忽视

教育时评

王 烁

    10月26日,太原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以及给家长布置打扫教室卫生、点赞转发各类信息等“附加题”。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家长用“建议全国推广”“终于放过我们了”等言论表达对此项规定的支持。

    家庭作业到底由谁判?这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如今却常常引起争议。家庭作业原本是学生用于复习、巩固所学知识的重要方式,也是老师及时了解学生掌握知识情况的渠道。家长批改家庭作业虽然可以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却容易让老师错过掌握孩子的学习盲点的机会;对老师和学生来说,则意味着失去了教学深度互动的一个重要途径。

    作业批改责任的转移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教育活动中的角色错位,有教育工作者认为这是教师责任的缺失。虽然教师平时工作压力不小,但这不应成为转嫁责任的挡箭牌,把专业教学责任强行转让给家长,恰恰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前段时间网络上曝出的江苏省一家长与老师之间因为家庭作业引发的矛盾并非个例,归根结底,还是家校责任有待进一步分明。

    诚然,孩子的教育应该由学校与家庭配合完成,但给家长安排错位的责任不仅不利于教书育人,还可能对孩子的培养造成不必要的困扰。

    柏拉图曾说:“教育无他,乃是心灵的转向。”好的教育首先是灵魂的培育,这不仅意味着良好的沟通关系,在实践层面上更需要家长和老师各司其职。

    正如老师扮演着专业教育工作者的社会角色一样,家长也承担着种种社会角色。专业化教育的重要作用之一就在于让孩子享受高质量教育的同时,也让家长能够有更多精力完成本职工作。因此,无论学生家长还是老师,不“越俎代庖”,也不推诿责任才是正确的家校关系。

    更进一步说,构建正确家校关系也需要学校充分发挥评价标准在教育活动中的指挥棒作用,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对教师工作进行科学合理评价,对教育行为进行监督,用教育善“制”成就教育善“治”,从而更好地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