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聚焦海南椰子产业可持续发展 专家建议突出科技先导作用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祝华 实习生叶作林)“发挥海南的资源优势,依靠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做大做强海南椰子产业,把椰子树打造成人民的摇钱树。”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周亚东总工程师在11月6日举办的“科技支撑海南椰子产业可持续发展行动启动会”上说。

    当天,来自海南省的政府相关领导、科研院所的专家和企业界代表就全球椰子产业发展趋势,针对自贸港政策下,海南如何做大做强椰子产业进行了深入研讨。

    海南大学食品与工程学院教授李从发说:“椰子浑身是宝,椰子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不含过敏成分,当前椰子饮料市场发展迅猛,未来椰子产业市场前景广阔。目前椰子的综合加工与利用产品达360种,涉及化工原料、食品、化妆品、医药品等各大类,经济效益极高。”

    但是,“当前,海南椰子产业面临着加工原料依赖进口和产业布局不合理。”周亚东说。他认为,政府要利用相关产业政策和自贸港政策,把产业和市场融合起来,同时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椰子产业发展,做到政府引导、市场引导、科技先导。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谢江辉则指出,海南椰子产业品种和产品单一,同东南亚椰子产业相比,竞争力不强。未来,海南要集中科研力量攻克产业瓶颈,培育经济效益高的良种,推动椰子加工产业发展。

    在会上,海南省椰子和槟榔作物与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了未来3年拟制定的椰子产业标准,计划通过3—5年的努力,建成海南省椰子标准体系,规范椰子产业发展市场。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昌江县政府、椰树集团联合启动“残次林改造椰林替代工程”,以科技助推地方政府、企业、农户共同发展椰子产业替代滨海木麻黄、桉树等残次林改造种植,打造海南西部万亩椰林,带动海南西部产业振兴,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丰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