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波兰企业钟情进博会:“中国市场极具潜力”

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 刘 霞

    “中国进博会是波兰投资贸易局一年的‘重头戏’,波兰企业对中国的关注与日俱增,波兰企业家认为中国市场极具潜力。我们希望能充分发掘中国市场,也希望波兰企业能借助进博会感受到中国友好的商业环境。”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办事处首席代表尤德良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波兰是中国与中东欧17+1机制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者,2019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278亿美元,同比增长13.4%。

    波兰食品和化妆品登上进博会大舞台

    尤德良说:“进博会是一个大舞台,让波兰的优质产品走向世界。”

    据悉,波兰投资贸易局对中国进博会可谓“一见钟情”!在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波兰的参展规模超过所有欧洲国家。波兰投资贸易局作为官方组展机构,也推介了波兰的化妆品,并成功推动了两家波兰化妆品企业登陆中国市场,其中就包括齐叶雅。2019年,这两家企业都签订了合同,在中国进行销售。

    波兰销量排名第一的护肤品品牌齐叶雅(Ziaja)已成为小红书上备受年轻女性追捧的“网红”。今年,齐叶雅再次与进博会有个约会。

    尤德良说:“除了化妆品,波兰很多农产品也从进博会启航,走向了中国老百姓的家庭和餐桌。”

    据波兰大使馆农贸参赞蒋梦灵女士介绍,近几年波兰农产品到中国的出口量逐年增长。今年,波兰乳制品对华出口额增加了70%。同时,甜品与苹果、蓝莓等水果食品在中国的销量也显著增长。

    据介绍,目前,波兰的乳制品、啤酒等均已与中国绿地集团签约,进入了绿地商超体系。而且,今年9月,波兰国家馆在绿地国际贸易港开幕,成为波兰产品在中国宣传的新窗口。在进博会期间,中国进口商已经与波兰优质企业签订了数亿元人民币的采购合同,涵盖乳制品及其他农副产品。

    “小而美”企业借机“拥抱”中国

    进博会巨大的推广效应和辐射效应让不少波兰企业趋之若鹜。

    据尤德良介绍:“本届进博会期间,波兰企业在两个展区的参展面积都为100平方米,各有7家企业参展,主要是推广波兰的食品和化妆品。”

    据悉,此次参展企业中50%都是进博会的“老面孔”。尤德良说:“这说明很多波兰企业一方面很看重中国市场,另一方面感觉到了进博会的价值所在,所以会连续报名参展。”

    尤德良强调说:“进博会是一个很好的舞台,不仅龙头企业在这里能大放异彩,欧洲国家非常重视的‘小而美’的小微企业和家族企业,也能在这里很好地展示自己。”

    在本届进博会上,有不少波兰“小而美”的企业和产品第一次亮相中国市场。比如,Coloris的润唇膏,主打纯天然、环保的“自然元素”(Natural Element)的化妆品,以及利用苹果酸作为美白原料的品牌Verona等。

    尤德良表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各国、各行各业的人都受益,也为促进中波交流、相互了解提供了平台。

    蒋梦灵表示:“波兰与中国的贸易额仍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波兰是欧盟最大的禽肉生产和出口国,波兰希望能将更多家禽制品传递给中国消费者。”

京ICP备06005116